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吃奶粉比吃母乳易上火

  母乳喂养的宝宝每天大便可多达5~6次,呈金黄色黏糊状;而吃配方奶粉的宝宝每天大便只有1~2次,呈淡黄色,质地较硬。这是什么缘故呢?主要的原因有以下2点。

  1.低聚糖的力量

  母乳中含有8g/L左右的低聚糖(已经接近母乳中蛋白质的浓度),其种类多达130余种(其中以低聚半乳糖含量最多,其次是低聚果糖)。它们都是由3~10个单糖相互连接而形成的短链糖,我们的肠道无法分解和吸收这些低聚糖,但它们是肠道中“好细菌”(如双歧杆菌、乳酸杆菌、嗜热链球菌等)的食物,也是这些“好细菌”组成细胞壁的原料,所以,吃母乳的宝宝肠道中“好细菌”占绝大多数。这些“好细菌”能使奶液中的乳糖分解成乳酸,使食物中的纤维素转变成乙酸、丙酸、丁酸等短链脂肪酸。由于酸性可刺激肠道蠕动,所以,吃母乳的宝宝肠蠕动快,大便停留时间短,排便次数多,大便也较软。由于粪便中经常含有对人体有毒有害和致癌的物质(如胺类、铅、汞、铬、霉菌毒素等),及时排便能缩短这些有害物质在体内停留的时间,所以,及时排便对人体健康有利。一般的配方奶中没有这些低聚糖,因此人工喂养儿肠道中“好细菌”不多,而是以大肠杆菌占主导地位,所以,大便次数少,而且质地坚硬。

  2.得天独厚的脂肪酸结构

  脂肪是以甘油为轴心、平行地结合3个脂肪酸所构成的,母乳中脂肪酸的位置和配方奶(大多由牛、羊奶做成)不同。母乳中棕榈酸(也就是软脂酸)是位于中间位置上,在消化过程中不容易被水解下来,而牛乳中的棕榈酸则是处在两边位置上,在肠道中很容易被脂肪酶分解下来。游离的棕榈酸则会和钙结合,成为棕榈酸钙。这就是宝宝大便中的皂钙,也就是俗称的“奶块”,是大便变硬的原因之一。

  挑选奶粉有讲究

  那么怎样才能解决吃奶粉易“上火”的问题呢?针对上述原因,家长们不妨选用含有益生元(益生元就是上述的低聚糖)或益生菌的配方奶粉,这些“好细菌”能产酸,一则可抑制有害细菌(有害细菌多数都怕酸),使产胺减少,二则酸性可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减少毒素吸收,减轻“上火”。

  最近,市场上推出一些“不含棕榈油”的配方奶粉,由于没有棕榈油,减少了棕榈酸的成分,也可以减少皂钙,有助于钙的吸收,而且使大便硬度减小,减轻便秘。

  给宝宝科学降火

  除此之外,要保持通便,防止上火,每天定时按摩腹部也很重要。按摩应从脐周开始,顺着左上腹®左下腹®右下腹®右上腹®左上腹的顺时针方向进行。每天按摩10分钟,也可促进肠蠕动,帮助排便。已经添加辅食品的宝宝可在食物中多加些富含纤维素的菜泥,因为纤维素不会被分解,但可吸收水分,使体积增大,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

  TIPS:

  便秘后,大便中的蛋白质被细菌发酵所产生的胺类和一些有毒有害物质便会重新吸收入血,造成眼屎多、口臭、牙龈炎、食欲不振等“上火”的症状。文/健康娃娃婴儿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奶粉  母乳  上火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