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北方月子饮食大盘点

  南方月子饮食

  酒酿蛋  米酒几乎是所有南方女人月子里的当家补品。酒酿营养丰富,含糖、有机酸、维生素B1、B2等,可益气、活血、散结、消肿,非常适合哺乳期妇女通利乳汁。加入的红枣和红糖,又是补血的佳品。

  红枣炒米茶  红枣(约10颗)、枸杞、黄芪、党参、东北大米各抓一把。把锅烧热,把东北大米放入翻炒,炒至微黄色时加入两大碗水,移入汤煲,加入红枣、枸杞、黄芪和党参,煮沸后改中火再滚一个小时即成。

  红枣有补脾和胃、养心安神、补血之效。而炒米有暖胃作用,可帮助新妈咪更好吸收。福建和海南都有产妇不能喝白开水的禁忌,福建要以党参炖龙眼干当水喝,这样有除湿袪风的效果。海南则是喝黑豆水,把黑豆煮水,加入红糖当水喝。

  北方月子饮食

  小米粥  五谷中的小米,是女人产后最佳的补品,中医说“糜粥自养”。熬小米粥时,千万别把上面那层粥油(粥上那层皮)撇掉,这是小米最精华的部分,可益气健脾,还可以治小孩腹泻。 

  烤馒头片  烤馒头片对调理脾胃有益。虚寒性胃溃疡少吃药,回家天天吃烤馒头片,一年就见效。因为馒头是小麦做的,温性,再把它烤了,就是加了火力了,温性就更大了,这对脾胃虚寒很好,调理脾胃重在养不在治。

  阿胶大枣羹  山东女人一生都离不开阿胶,月子里更是少不了这大补之品。产妇每天早晨吃两三汤匙阿胶大枣羹,补身又下奶。

  材料包括:半斤阿胶,两斤大枣,一斤核桃,一斤冰糖。做法很简单,将核桃除皮留仁,捣烂后备用,将大枣洗净,兑适量水放锅内煮烂,用干净纱布滤去皮核,置入另一锅内,放入冰糖、核桃仁文火炖之。同时,将阿胶放碗内上屉蒸烊化后,加在大枣、阿胶锅内熬成羹即成。这款药羹有补气血、调脾胃、润燥滋阴作用,尤其适合冬天生孩子的产妇吃。(王晓亮  艾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产妇  坐月子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