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产儿过冬讲究少食多餐

  ●冬天喂养和照料早产儿需特别小心,主要应注意五点

  ●专家指出,只要护理得当,早产儿完全可以后来居上,实现“追赶性”生长

  刚刚升级为爸爸的小杨最近可开心了,宝宝的诞生为全家增添了不少欢乐与喜庆的气氛。不过有一件事让他忧心忡忡,由于宝宝未足月出生,体重也不到2000克。在这个寒冷的冬季,就算是足月的宝宝也要悉心呵护,何况是更加娇嫩的早产儿呢?如何才能让宝宝顺利过冬,小杨可犯起了愁。

  对此,专家指出,早产儿的父母千万别因为宝宝的先天不足和羸弱而感到灰心,其实只要护理得当,早产儿完全可以后来居上,实现“追赶性”生长。

  早产儿是指胎龄小于37周、出生体重大部分在2500克以下的新生儿。因为早产宝宝的各个器官都发育不成熟,稍不注意,一个小细节都可能会要了宝宝的命。因此,父母在喂养和照料时需特别小心。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崔其亮教授提醒,对于刚刚晋级的爸爸妈妈来说,如何让娇嫩的早产儿安全过冬,应注意以下五点:

  1.注意保暖,还要防窒息

  早产儿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尚不完善,皮下脂肪薄,体表面积相对较大,易散热,且产热能力差,寒冷时易发生低体温。因此,早产儿出院后,家人应注意保持孩子的体温及室内的温度适宜。衣服应以保暖、柔软舒适、简单、厚薄适度为原则。其次,腰带也不宜系得过紧,否则会妨碍新生儿呼吸。寒冷时可添加暖和的连衣裤,尽量不在被子上再加被子。被子的下端最好压叠在床垫下并只盖到宝宝的胸口,以避免宝宝将脸埋入柔软的枕头、被子、垫被和长毛玩具里,盖住自己的鼻和嘴,造成窒息。

  2.最佳室温:20℃~22℃

  部分家长因怕宝宝着凉,冬季总是紧闭门窗,造成室内新鲜空气不足。早产儿居室的温度与湿度应随气候的变化而调节。有条件的家庭在冬季应使室内温度保持在20℃~22℃之间,湿度以55%为宜;无条件时可用热水袋(应注意避免烫伤)保暖。冬季卧室门窗不要紧闭,应定期通风,有利于早产宝宝“追赶性”生长,同时也能减少其感染的机会。

  3.喂养宜少吃多餐

  由于早产儿吸吮力弱,吞咽功能差,胃容量小,易引起呛奶而窒息,加上各种消化酶不足,消化吸收功能也较差。因此,出院回家之后,科学喂养很重要。喂养时原则上是胎龄愈小,出生体重愈低,每次哺乳量愈少,喂奶间隔时间也愈短,并且根据奶后有无腹胀、呕吐、胃内残留(管饲喂养)及体重增长情况(理想的每天增长为10~15g/kg)随时调整。

  早产儿也应母乳喂养。与足月母乳相比,早产儿的母乳含有更多的蛋白质、必需脂肪酸、能量、矿物质、微量元素和抗体,可使早产儿在较短时间内恢复到出生体重。对吸吮能力差、吞咽功能不协调的小早产儿或有疾病者可由母亲挤出乳汁经管饲喂养,也可暂行人工喂养。如需添加配方奶者,在冲调时,浓度、温度要适中,可把冲调好的奶汁滴在手背上以不烫为标准。喂奶速度要慢,避免宝宝吃得太急而导致呛奶。喂奶后勤拍背。

  4.抵抗力差,注意隔离

  新生儿非特异性和特异性免疫功能均不成熟,呼吸道纤毛运动差,胃酸、胆酸少,杀菌力差,同时分泌型IgA缺乏,易发生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早产儿尤甚。因此接触新生儿前应严格洗手,家人如患感染性疾病应尽量与新生儿隔离,减少宝宝被感染的可能性。

  5.冬季也应勤洗澡

  冬季部分家长因为害怕宝宝感冒而不敢给其洗澡,易忽视宝宝脖子、大腿等皮肤皱褶部位的糜烂现象,这是不对的。早产儿皮肤发育不成熟,易皮肤感染,更应勤洗澡。洗澡前不宜喂食,洗澡时的室温要适宜,一般要保持在26℃~28℃之间。水温控制在40℃左右,可用手腕内侧测试水温,以不烫为宜。洗澡后用酒精消毒脐部,再用棉签擦干,以免引起感染。

  另外,家人应多与婴儿说话,抚摸、摇、抱婴儿均有利于早期的情感交流。婴儿抚触可促进宝宝的智力发育,且可减少哭闹,帮助其更好地睡眠。而腹部的按摩,可增强宝宝的消化吸收功能。  文/记者黎蘅 通讯员葛峰、林黎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早产儿  喂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