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8岁后的女人要怎么营养?

  女人在一生会经历很多时期,从青春期走来,一步步成熟,到为人母,再到更年期,再至暮年。从18岁开始,我们在成熟的同时也在衰老,营养也在不停的变化,如何更好的关爱自己呢?让我们一起看看18岁后的我们要怎么营养吧:

  青年期:注意维生素C、叶酸的摄取

  这个阶段通常是精力最旺盛、体力消耗最大的时期。人们在这个阶段忙着学业或事业,可能常常需要熬夜,也会因为香烟与酒精的刺激而对健康造成伤害。要让伤害减至最低,除了饮食均衡外,要特别注意维生素C的摄取。因为饮酒与吸烟会增加维生素C的代谢率,而环境及情绪上的压力,亦使维生素C的需求增加。从一般的蔬果中就可以获取足量的维生素C,如甜椒、油菜、猕猴桃、木瓜、花椰菜等。

  就怀孕的妇女而言,叶酸的摄取对胎儿的发育相当重要,因为叶酸可协助核酸及部分氨基酸代谢,与细胞分裂有密切关系。孕妇若缺乏叶酸,易导致胎儿产生神经管畸型。

  中年期:均衡摄取维生素B族与蛋白质

  许多人一步入中年期,就大量减少蛋白质的摄取,这是不正确的观念。蛋白质的摄取对于生命的每一个阶段都相当重要,即使是中老年期也不例外。无论是少女还是中年女性,蛋白质的摄入都是非常重要的。蛋白质对于维持身体的机能、细胞正常的分化与生长、皮肤的健康,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即使步入中年,也要摄取足够的优质蛋白质,这可由家禽类、海鲜类、瘦肉及乳制品获得。

  这个阶段身体老化的迹象日趋明显,摄取充足的维生素B族,可缓和老化现象,并帮助皮肤保持最佳状态。牛奶、酸奶等乳制品、谷类(如糙米等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最佳的饮食方式是摄取低脂、高纤的食物,多吃蔬果、谷类、鱼类及瘦肉。

  更年期:补充钙质与植物雌激素

  在这个阶段,不少妇女面临更年期的不适与骨质疏松症的威胁,如同青春期的营养准则,钙质的摄取仍为重点。此阶段的妇女每日需摄取1 000毫克左右的钙质。我国多次营养调查皆发现,人们对于钙质的摄取量普遍不足,更年期后骨质流失速率增加,更加重了骨折的危险。牛奶、芥菜、豆制品等皆含有丰富钙质。要注意的是,植物性食物常含有大量植酸和草酸,会与钙质结合,成为不溶解的钙盐,而降低钙质的吸收率,如菠菜中的草酸会与牛奶中的钙质结合,使牛奶中的钙质无法被吸收,应避免两者同时食用。

  豆类所含的植物性雌激素——大豆异黄酮,生理机能类似雌激素,从自然饮食中摄取,亦可达保健的效果。豆腐、豆浆等豆类制品都含有丰富的大豆异黄酮。有些妇女会服用雌激素来减轻更年期的不适症状,但这些激素补充剂会与乳房与子宫的雌激素受体紧密结合,对乳房造成刺激,有诱发乳腺癌的可能。文/玛丽医生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食物  女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