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该如何安全吃火锅

  天气越来越冷了,大家都爱上了去吃热腾腾的火锅,我们的准妈妈也嘴馋了。大家吃火锅时,习惯把鲜嫩的肉片放到煮开的汤料中稍稍一烫即进食,这种短暂的加热并不能杀死寄生在肉片细胞内的弓形虫幼虫,进食后幼虫可在肠道中穿过肠壁随血液扩散至全身。

  弓形虫的幼虫往往藏匿在这类受感染的动物肌肉细胞中,肉眼是无法看到的。孕妇受感染时多无明显不适,或仅有类似感冒的症状,但幼虫可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严重者可发生流产、死胎,或影响胎儿脑的发育而发生小头、大头(脑积水)或无脑儿等畸形。

  准妈妈看到这里就很担心了,孕期可以吃火锅吗,怎样吃才是安全的?下面我来给大家讲讲。

  一般不建议准妈妈吃火锅,嘴馋的准妈妈要吃就要注意一下几点了:

  火锅太远勿强伸手

  假如火锅的位置距自己太远,不要勉强伸手灼食物,以免加重腰背压力,导致腰背疲倦及酸痛,最好请丈夫或朋友代劳。

  加双筷子免沾菌

  准妈妈应尽量避免用同一双筷子取生食物及进食,这样容易将生食上沾染的细菌带进肚里,而造成泻肚及其他疾病。

  自家火锅最卫生

  准妈妈喜爱吃火锅,最好自己在家准备,除汤底及材料应自己安排外,食物卫生也是最重要的。切记,无论在酒楼或在家吃火锅时,任何食物一定要灼至熟透,才可进食。

  降低食量助消化

  怀孕期间可能会出现呕吐反胃现象,因此胃部的消化能力自然降低。吃火锅时,准妈妈若胃口不佳,应减慢进食速度及减少进食分量,以免食后消化不了,引致不适。

  吃火锅还必须讲顺序

  涮火锅的顺序很有讲究,最好吃前先喝小半杯新鲜果汁,接着吃蔬菜,然后是肉。这样,才可以合理利用食物的营养,减少胃肠负担,达到健康饮食的目的。文/李淑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