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乳癌,从厨房做起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微博

  预防乳腺癌,除了定期筛查,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极为关键。乳腺癌预防可以从厨房出发,从饮食入手,广大女性应了解该多吃的和该少吃的食物。

  该多吃的健康食物。

  1.西兰花。西兰花、菜花、卷心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含有可以抗击癌症的硫化合物。西兰花抗击乳腺癌最有效,每周可以多吃几次。

  2.豆类。豆荚、小扁豆、豌豆等营养丰富、脂肪低、蛋白高、富含多种抗氧化剂和皂角苷。此类食物有助于全身健康,为抗击乳腺癌增添力量。大豆及豆制品是动物蛋白的最好替代品。大豆食物含有防止乳腺癌的大豆异黄酮,最好在青春期之前就开始食用。有研究指出,绝经前女性进食适量的大豆,患乳腺癌风险减少了50%。

  3.洋葱和大蒜。葱蒜类食物营养价值高,有助于抗击癌症。

  4.蔓越莓等水果。水果中富含常见的抗氧化剂维生素C。水果和浆果是自然低热甜味剂。此类甜品不会像精制食糖一样导致血糖升高。蔓越莓尤其富含抗癌复合物。

  5.全谷食物。全谷食物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

  6.鱼类。鱼类及海产品的饱和脂肪含量低于肉类,而且富含有助于抗击癌症的欧米伽-3脂肪酸。三文鱼、沙丁鱼、金枪鱼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7.茶和咖啡。茶(尤其是绿茶)和咖啡富含抗氧化剂,有助于降低癌症风险。

  8.水和果蔬汁。多喝水和果汁有助于补充体液,排出体内可能存在的致癌物质。鲜榨果蔬汁最好。

  应该少吃的食物。

  1.红肉。过量吃红肉和加工肉食会增加热量摄入,导致肥胖及多种疾病。油炸及烤制肉食、腊肉、熏肉等尽量少吃。

  2.土豆。土豆的升糖指数相对较高,若把土豆当菜吃,不减少主食的量,会让血糖猛升,长期吃易导致肥胖,从而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3.甜食。厨房里最好少存些糖。吃糖过多容易导致肥胖,进而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4.食盐。食盐摄入过多或者吃太多的腌制食品,会增加患胃癌、鼻咽癌和喉癌等多种癌症危险。

  5.酒。女性过量喝酒会导致雌激素水平紊乱,增加患乳癌的危险。(陈宗伦)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梅耶·J·斯坦普费尔博士、斯蒂芬妮·A·史密斯·华纳博士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食物  乳腺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