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缓解便秘的食疗食谱

http://www.sina.com.cn    《孕产期营养保健全程指导》 

  产后便秘

  产后子宫收缩,直肠承受的压迫突然消失而使肠腔舒张、扩大;产后卧床休息,缺少活动,胃肠运动缓慢;产后饮食精细,食物残渣少;产后疏忽调理大便或孕期便秘未能治愈等都是引起产后便秘的原因。产后便秘大部分引起肛裂,造成排便时肛门剧烈疼痛和出血,如果因恐惧疼痛而产妇不敢进食,将直接影响产妇的健康。 

  中医认为“便秘”是产后三大症之一。分为气虚、血虚两种。血虚是因为分娩时失血过多,营血骤虚,津液亏耗或阴虚火旺,内灼津液,津少液亏,肠道失于滋润,传导不利而成秘结。调治宜养血润燥,可选四物汤加味;气虚是因为分娩失血耗气、气虚血亏,气虚则大肠传导乏力;气虚则津枯不能滋润而导致秘结。调治宜益气润肠,可选八珍汤加味。

  产妇在分娩后,应适当地活动,不能长时间卧床。产后头两天应勤翻身,吃饭时应坐起来。两天后应下床活动。饮食上要多喝汤、饮水。每日进餐应适当配一定比例的杂粮,做到粗、细粮搭配,力求主食多样化。在吃肉、蛋食物的同时,还要吃一些含纤维素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平时应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避免不良的精神刺激,因为不良情绪可使胃酸分泌量下降,肠胃蠕动减慢。

  食疗方如下:

  (1)葱味牛奶:牛奶250克,蜂蜜60克,葱汁少许。将葱汁、蜂蜜兑入牛奶中烧开,改用小火煮10余分钟即可。 能增液润肠,滑肠通便。产后便秘者可以选用,对习惯性便秘者亦有一定效果。

  (2)香蜜茶:蜂蜜65克,香油35毫升。将香油和蜂蜜混匀,加沸水冲调服。早、晚各一次。能润肠增液,滑肠通便,对产后肠道津枯便秘者有一定疗效。   

  (3)紫苏麻仁粥:紫苏子、麻仁20克,粳米200克,白糖30克。将紫苏子、麻仁捣烂后加水浸搅,取汁放入锅内,加淘洗干净的米熬粥食用。可下气导滞,润肠通便,益气健胃。适用于产后便秘,由于食疗方中加有下气之紫苏子。对兼有腹中气胀者更为适宜。

  (4) 炖参肠:海参、猪大肠各200克,黑木耳50克。葱、姜各5克,酱油10克,料酒50克。锅内放入水烧开,将发好、洗净、切成条的海参、大肠分别焯一下;将大肠放入锅内加水煮至五分熟,放海参、葱、姜、料酒、酱油,煮至海参、大肠酥烂后加木耳,再煮至木耳熟时即可。可养阴清火,益肠通便。用于产后阴血虚弱、虚火内灼、大便燥结者。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便秘  食疗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