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宝宝机智断奶20招

  对于断奶这个问题,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人认为1岁之前断奶,有人认为应该2岁断奶……但如果因为某些原因,必须让宝宝在1岁前就断奶,妈妈该怎么做才好呢?

  1岁前宝宝要断奶,第一件必须意识到的事情,就是如何满足宝宝断奶以后的需求。所以在断奶时期,要给宝宝适当添加营养,而这些营养主要来自辅食和配方奶。

  1岁前断奶的3种状况

  1.妈妈方面

  已有自己的生活规划,就打算只哺喂1年母乳。

  身体状况不好,面对小宝宝频繁喝奶时,感到身心俱疲。

  2.宝宝方面

  在毫无预警下,宝宝觉得已经得到足够的母乳,因此自己决定不再喝母乳了,进入短暂的厌奶期。

  3.突发状况

  因为某些因素无法继续喂母乳,像是妈妈罹患乳癌,必须立即断奶,接受治疗。

  10招让学步前宝宝断奶

  想要让宝宝顺利断奶,妇产科主任医师高宜伶提供了10个妙方,让妈妈与宝宝在断奶过程中,多一些愉快、少一些挫折。

  方法1  妈妈的奶量会随着吸吮次数而减少,因此可以拉长哺喂的时间,让吸吮次数减少,让宝宝渐渐习惯喝母乳的次数,也舒缓妈妈胀奶的不适。

  方法2  宝宝准备断奶前,依照他的吸吮需求,先以杯子或奶瓶取代直接哺乳。

  方法3  宝宝不是很想喝母乳的时候,不主动让他吸乳,并可以依照具体情况每天或每周减少一餐的哺乳。

  方法4  开始添加辅食时,慢慢增加添加量,并且依照宝宝摄取其他食物及饮料的情况,减少母乳餐次。

  方法5  持续给予宝宝安抚及相处时间,不要因不哺喂母乳,而减少亲子间的亲密接触。

  方法6  妈妈胀奶不舒服时,可以挤出一些乳汁并冷敷,缓解不适感,但千万不要将乳房排空,以免刺激分泌出更多乳汁。

  方法7  遇到宝宝有额外吸吮需求时,可使用安抚奶嘴或给予更多的抚触满足他。

  方法8  每次哺喂母乳前,先喂配方奶,减少宝宝对母乳的需求量。

  方法9  每餐只喂宝宝一边乳房的乳汁,再给予其他补充品,以补足他的需求。

  方法10 养成宝宝定时定量的饮食习惯。

  10招让学步宝宝断奶

  第1招  在宝宝醒来前先起床并梳妆完毕,让他没有机会或忘了爬到床上找妈妈。

  第2招  改变平时的生活作息,例如在宝宝通常要喝奶的时间,尝试带宝宝外出。

  第3招  当宝宝半夜醒来要喝奶时,由爸爸或其他家人照料。

  第4招  改由爸爸或其他家人喂宝宝配方奶,或能替代母乳的辅食或饮料。

  第5招  不要期盼在短时间内断奶成功,给宝宝一段适应的时间,让他慢慢学习接受。

  第6招  可以试着和宝宝沟通,并借机赞美其他已经断奶的大宝宝,告诉他“你也长大了!不用再喝妈妈的奶水了!”如果因为生病而暂停哺乳,也可以告诉宝宝,让他知道不能继续喝母乳的真正原因,避免让他认为是妈妈不爱他,才不让他吃奶的。

  第7招  逐渐减少睡前哺乳的时间,只要吃够即停止,并利用讲故事、唱歌等方式,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第8招  不要长时间哺乳,可以利用交换条件的方式,缩短他吸乳的时间。

  第9招  利用新奇的食物,不管是点心或饮料,分散宝宝吸母乳的注意力。

  第10招 带宝宝外出时,不要穿着容易哺乳的衣服,也尽量避免在他面前换衣服。文/刘继珩 采访咨询/高宜伶妇产科主任医师 (妈妈宝宝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断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