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喂养时间越长越好?

  母乳喂养时间越长越好吗?

  母乳喂养对宝宝们益处多多,这一点,妈妈们似乎已达成了共识。但是,母乳喂养的时间多长合适呢?母乳半年以后还有营养吗?大姨妈来了母乳会变质吗?还是母乳一直会有营养,可以一直喂养?最近一位南京妈妈在网上发帖征求妈妈们对母乳喂养的意见,还设了一个投票栏,目前已有320名妈妈投了选票:242位妈妈投票“母乳一直有营养的,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一直喂养”,68位妈妈认为“母乳半年以后就没有营养了”,还有10位妈妈认为“来了大姨妈以后母乳就没有营养了”。

  赞成派:有条件可以一直母乳喂养 有妈妈喂到3周岁,自然离乳

  日前,一位南京妈妈“唐大米”在网上发帖征求众妈咪的意见,以便用充足的理由说服老妈不让她给宝宝断奶。这位妈妈自称是一个坚定的母乳喂养支持者,她家的女娃快要14个月了,一直全母乳,但宝宝体重一直增长缓慢,比其他同龄宝宝体重要轻。“我妈就觉得我娃长的太慢了,营养不够啊,肯定是因为一直吃母乳导致的。”家里其他长辈也认为母乳半年后没有营养,大姨妈来了以后更没有营养,让其给宝宝断奶。

  但是这位“唐大米”妈妈却坚定地认为“母乳无论什么时候都是很有营养的,母乳时间越久,宝宝抵抗力越强。”

  “唐大米”发言后,立即有妈妈们表示支持。“七月的兔子”说自己也是坚持给宝宝母乳喂养到16个月,但是也遭受了各方压力。“在我们小区我和我家妞非常出名,就是因为每天我下班的时候,我家妞就在小区门口等着我,一看到我,就喊着:奶,吃奶。然后在大家各种目光中,我淡定的抱着我家娃回家喂奶。”

  更有妈妈跟帖表示,她家娃娃喂到3周岁,自然离乳,宝宝身体很健康。

  光说不能服众,还有妈妈搬出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权威”建议:妈妈喂奶喂到2岁,对宝宝不论是智力还是身体发育都好,这样的孩子智商比其他孩子高5个点。

  也有妈妈列举着母乳喂养带来的好处——预防乳腺癌,“沁香薄荷”说自己的乳腺纤维瘤,在宝宝断奶后复查的,比原来的小了很多,有些小的就没有了。“我在肿瘤医院看病的时候,医生就没主张我动手术,知道我结婚后,就叫我回家生孩子,生完母乳,我到现在也没开刀。”

  反对派:母乳六个月后满足不了需求 大姨妈来了影响乳汁营养

  虽然众多妈妈们认同孩子有条件可以一直母乳喂养,但是也有妈妈表示,母乳也不是万能的,“虽然母乳营养一直有,但是宝宝大了之后,所需求的营养成分会有很大的变化,母乳远远不能满足小孩的需要,所以一般1岁以后再喝母乳是没有意义的,而且会让小孩产生依赖性。”

  小宝宝到6个月以后就要加辅食了。什么菜汤呀,水果泥呀,蛋黄呀,都得加上去。”不少妈妈认为,6个月以后母乳就不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需要的营养了,需要营养跟进。“庭轩”妈妈也表示,自己是7个月断的奶,一是来例假了,二是两边奶水不均衡,所以就给宝宝混合喂养,宝宝的身体体质方面都比较过硬,“其实母乳喂养也没有传说的那么神奇。”

  也有不少妈妈来了大姨妈后怕对乳汁会有影响而停止母乳;此外让妈妈们不安的是母乳的营养来自于母亲,如果母亲缺乏营养,母乳自然也会缺乏营养,对宝宝肯定不好,所以,除了母乳外,还要给宝宝们补充其他营养。还有妈妈担心长时间的母乳喂养,会使胸型变小,“那个胸已经不可能恢复了,从当初的C+到现在的A,关键还是松的快要垂到肚子的。”

  专家:母乳喂养不等同于全母乳喂养 宝宝4个月后要逐渐添加辅食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新生儿专家医师钱钻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母乳喂养的时间长短是因人而异的,没有统一的硬性要求,如果妈妈乳汁充沛,可以长时间喂养,喂到两三岁都是很正常的,但是有些妈妈的奶水并不多,就不能强求了。

  “母乳喂养还是有很多益处的。”钱医生介绍说,母乳营养全面丰富,最适合婴儿消化能力,母乳含有丰富的免疫活性物质,可增强婴儿的体质。此外,婴儿吸吮乳头,可促进母亲体内激素分泌,加速子宫收缩,加速母体康复。“喂养过程中母子的交流是对宝宝大脑的良性刺激,不仅可以增强母子之间的感情交流,而且可以给婴儿带来安全感。”

  但是钱医生也提醒说,所谓的母乳喂养并不是全母乳喂养,宝宝在4个月后就应该在母乳的基础上适当的添加辅食,比如果汁、菜汁等等。“如果只是单纯的母乳喂养是不行的,宝宝在成长中需要各种营养成分,纯母乳会导致宝宝营养不均衡。”

  此外,钱医生也表示,在哺乳期来例假,并不会对乳汁的营养成分造成多大的影响,但是一般母乳喂养到10个月后,母乳的成分像蛋白质、脂肪等都变少了,更应该给宝宝添加辅食。(记者 王赟)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宝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