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补叶酸并非多多益善

  如果你准备怀孕或者刚好怀孕,那么,对于“叶酸”这个词一定不会陌生。

  众所周知,它是预防早期胎儿神经管发育缺陷的保健品,属维生素类。但是,最近,《人类分子遗传学》杂志上公布一项对小鼠进行的新研究:补充叶酸本身有时也会增加罹患出生缺陷的风险,甚至导致胚胎的死亡。

  到底叶酸是“敌”是“友”?这让准妈妈们很是纠结。

  适当补叶酸利于胎儿

  为了能在龙年要一个健康的“龙宝宝”,张小姐早在怀孕前三个月就开始补充叶酸,每天午饭后都不忘吃一粒叶酸片。然而,这样的“习惯”却在最近被婆婆喝止,原因竟是张小姐的婆婆看到一则新闻说,叶酸竟然也“致畸”!

  “最近确实有这样的一份研究,但仅仅根据这一项小鼠研究就否定叶酸,并非客观科学的行为。”医学专家表示,多年的临床实践已证实,作为B族维生素,叶酸对人类胎儿有好处。研究发现,叶酸对孕妇尤其重要。如果孕妇缺乏叶酸,可使先兆子痫、胎盘剥离的发生率增高。怀孕早期(三个月)缺乏叶酸,还易引起胎儿神经管畸形。

  其次,孕妇补充叶酸,还可防止新生儿体重过轻、早产以及婴儿腭裂等先天性畸形。而新的研究只能证实一个问题,过高水平的维生素在一些情况下或许是有害的。所谓“过犹不及”,正是此理。

  叶酸一天0.4毫克已足够

  记者了解到,很多医生都习惯给准妈妈们开叶酸片和复合维生素片服用。对此,医生提醒准妈妈们,在拿到复合维生素片前,要仔细阅读说明书,特别是上面的成分表,每一项都要认真对照。“有些复合维生素片中就含有叶酸,孕妇们就不必再另外补充叶酸了。”

  凡是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都含叶酸,但由于天然的叶酸不稳定,易受阳光、烹调加热等的影响而发生氧化,所以人体真正能从食物中获得的叶酸并不多。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定的标准,准备怀孕前三个月和早孕前三个月,每天0.4毫克就足够。不同药厂生产的叶酸片和复合维生素片的含量各有不同,准妈妈们要注意辨认。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叶酸  准妈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