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营养过犹不及

  摘要:孕期营养不足容易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这一点很多孕妇能意识到了,但是孕期营养过剩了,一样有不良影响。

  去年12月,自得知紫彤怀孕后,紫彤妈妈就一再叮嘱她要注意孕期营养,多吃点,将来生个白白胖胖的宝宝,千万不要像她当年怀紫彤的大哥那样,吃东西挑三拣四,结果儿子生下后不但瘦弱矮小,抵抗力也差,动辄感冒发烧,可谓后患无穷。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紫彤自然认真铭记在心。

  自此,为不亏待宝宝,紫彤鸡鸭鱼肉、水果鲜蔬不离口。有时她自己并不十分有食欲,甚至吃着吃着都想吐,但还是鼓励自己咬牙坚持下去。

  怀孕六个月,远方好友Windy来家做客,看到紫彤立时目瞪口呆,原来那个时髦苗条的紫彤早已不知去向,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体型肥硕的准妈妈。而紫彤在餐桌上的表现更是让Windy佩服得五体投地,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她绝不会相信,眼前的这个肥妈妈就是以前那个连每一个卡路里都要斤斤计较的紫彤。

  怀孕八个月时,大腹便便的紫彤行动越发困难了,上下楼梯都感到心慌,只好请假在家专心待产。临近生产,又恰逢炎热的夏季,她待在空调房内更加不愿走动,一边听音乐、看书,一边大吃瓜果,好不快活。酷爱西瓜的她,常常一次就能吃去大半个。如此不禁饮食,连老公也忍不住开玩笑说,再这么肥下去就有碍市容了。

  好不容易等到预产期,医生为入院待产的紫彤作最后的B超检查,结果发现胎儿过大,无法通过阴道正常分娩,故建议她进行剖宫产。幸而手术过程十分顺利,紫彤成功剖宫产下5000克重的健康男婴,一家人才长舒了口气。

  以前一直想生个大胖小子,后来,紫彤从医生口中了解到,宝宝过于肥胖未必是好事。像体重超过4000克的巨大胎儿,不但容易造成难产,使产妇受累,而且,巨婴出生后自身营养需求量大,一旦营养跟不上,便容易发生缺钙、低血糖等病症,反而对婴儿的健康发育不利,而自己在孕期胡吃海喝却不活动,正是造成巨婴的最大原因。过犹不及,紫彤又上了一堂活生生的教育课。

  医生点评:我国营养学会建议,孕妇在孕期每天只需比未怀孕时增加200千卡能量即可,这些能量相当于一杯牛奶加一个鸡蛋或者一个水果。也就是说,只要注重均衡饮食,总的食量稍微增加些即可。事实上,怀孕后,准爸妈总希望肚子里的宝宝长得越快越好,所以就拼命地胡吃海喝。有些地方还有“一人吃补两人”,怀孕期间食量应增加两倍的说法。其实这些都是误区。怀孕后如果吃得太多,不仅会加重肠胃负担,还可能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使肥胖孕妇及巨大儿出生率持续增多。

  孕妇体重是孕期营养的重要标志,适宜的体重增加是生一个正常、健康婴儿的保证。因此,从孕中期开始,应每周称量和记录体重,以便调整食物摄入量。

  孕期体重适宜增加的目标值因孕前体重而异。孕前体重超过标准体重[体重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米)2,正常值为18~25]20%的,孕期体重以增加7千克~8千克为宜(孕前体重超过正常,孕期只需考虑必要性的体重增加即可),孕中期开始每周体重增加不宜超过300克。而孕前体重正常者,孕期体重宜增加12千克,孕中期开始每周体重增加为400克。孕前体重低于标准体重10%的,孕期体重增加的目标值为14千克~15千克,孕中期开始每周体重增加为500克。

  尽管妊娠早、中、晚期膳食各有不同,但三餐的能量和营养素分配都可遵循以下原则:早餐占20%~25%,中餐35%,晚餐30%,两至三次加餐占10%~15%。

  以孕中期为例,食谱如下:

  早餐:孕妇奶粉25克(相当于250毫克牛奶),鸡蛋1个,面包或菜包1~2个;

  上午9时加餐:水果1个(大约200克);

  中餐:米饭(大米150克),黄瓜炒肉片(瘦肉30克,黄瓜150克),清蒸鱼(鲈鱼100克),炒青菜一碟(青菜150克);

  下午3时加餐:芝麻糊1碗;

  晚餐:面条(干面条120克),番茄炒豆干(豆腐干100克,番茄100克),萝卜排骨汤(萝卜50克,排骨50克),盐水菜心100克;

  夜晚9时加餐:酸奶180克。

  全日烹调用油25克,盐少于6克。

  为满足孕妇营养和胎儿生长发育的特殊需要,食品中每天较为固定的是鸡蛋1个,奶类400毫升~500毫升,鱼、禽、瘦肉合计200克,豆制品100克,蔬菜类500克~600克,水果类250克~300克,烹调油20克~25克。每周至少3次鱼类,其中至少1次海产鱼类。每周进食动物肝脏1次,动物血1次。由于个人体质差异,各位孕妇摄食量有很大的差别,可酌情增减。(点评者:陈超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