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营养素配方粉无法比拟

  《崔玉涛图解家庭育儿》
1

  母乳营养素的活性作用配方粉无法比拟

  现在世界儿科营养领域流行这样一个说法“Nutrition beyond Nutrition”。其含义是,营养素除了传统认识的营养作用外,还有生物学作用,包括正向和负向两方面。比如:①母乳中的α-乳清蛋白具有抑菌和杀菌作用,配方粉喂养婴儿,其肠道受细菌侵扰的机会比母乳喂养儿高。②鸡蛋等蛋白质摄入过早可引起过敏等。

  有人说“配方粉的营养不足母乳的十分之一”,这种说法应该从两方面看:仅从营养素的含量和价值看,这种说法似乎有些过激;但从营养素超越营养(Nutrition beyond nutrition)上看,确有一定道理。因为母乳喂养对婴儿肠道菌群建立、免疫系统成熟有着非常显著的正向作用;母乳中营养素的活性作用,是配方粉无法比拟的。

  母乳中除了有传统意义上的营养素外,还有很多活性物质,如抗体、酶等,而配方粉中没有活性物质。但母乳毕竟也是自然界中天然的物质,不可能是完美无缺的,如母乳中维生素D和铁含量就欠缺,所以接受母乳喂养的婴儿应补充维生素D,另外在添加辅食时,选择富含铁的辅食,例如婴儿营养米粉。

2

  如果母乳充足,绝对没必要每天添加一次配方粉。配方粉都是模拟母乳的产物,其中营养素种类和比例肯定不如母乳好。只是有些营养素含量比母乳高,但这并不能认为是配方粉的优点,比如配方粉中蛋白质含量高就会导致婴幼儿肥胖。如果有可能,还是要坚持纯母乳喂养!

3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