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小心“月子水”伤宝宝

http://www.sina.com.cn    沈阳日报 
专家:小心月子水伤宝宝 小莉漫画
专家:小心月子水伤宝宝 小莉漫画

  天价“月子水”值不值?

  南北“月子”有差异 盲目效仿并无益

  阅读提示

  “龙宝宝”扎堆出生,让商家们找到了新商机,纷纷打起孕婴消费牌,“月子水”火了起来。

  一个月子下来要喝去数千元的“月子水”,到底有啥用?沈城妇产科专家表示,“月子水”中如果含有酒精,可能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影响发育;而坐月子南北有差异,南方“月子经”北方不宜盲目照搬。

  记者调查

  “月子水”到底是啥水?

  月子里不能喝水,否则肥大的腹部无法消除,影响身材恢复,要改喝“月子米酒水”,做菜、煲汤也要用胡麻油、月子米酒水……这就是所谓“月子水”的“理论依据”。有的产妇直接订购成套的月子水、月子饭等“月子餐”,价格更是令人咋舌,完整的月子坐下来,要花费万元左右。

  记者以买家身份联系了一家网售“月子水”的商家,对方介绍起“月子水”滔滔不绝,称“月子水”是分子团小的水,相比于普通饮用水,富含氨基酸、维生素、酵素等天然养分,能满足产妇组织修复、行气活血,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预防产后肥胖,温和热补,改善体质。当记者问及“月子水”的具体配方,对方却回答含糊。

  记者调查发现,那些一瓶价值近百元、号称“不含酒精”的“月子水”,其实就是把米酒经过高温蒸馏,让酒精挥发之后的水,“如果要把米酒中的酒精完全挥发,要经过高温蒸馏,这样处理后的水很难说与普通的蒸馏水有什么区别。”一位营养专家直言。

  而八九十元一瓶的“月子胡麻油”则更夸张,其实就是老百姓常说的芝麻油,加上“月子”二字,身价涨了三四倍。

  体质不同

  南方月子北方坐易上火

  其实,月子里喝“月子水”、“月子米酒”等方法来自于南方。沈阳市中医院妇产科医生杨玉玲介绍,坐月子的饮食习惯从来都是南北不同,人们根据不同地域的气候条件、地理环境等总结出来的。即使是同一地域,也因人的体质而有所不同。

  月子里喝鸡蛋米酒在南方挺普遍,这是因为南方气候比较潮湿,南方女性的体质也偏湿,饮食中略含米酒可以帮助活血、消肿;但是北方人体质本就偏燥热,多食米酒水就容易上火。北方女性产后如果想尽快排出恶露,可以在坐月子头半个月用生山楂与红糖水一起熬服,起到的效果是一样的;如果想恢复身材,消除腹部,不论南方北方,光靠喝月子水肯定不管用,有针对性地进行锻炼才是根本。

  医生提醒

  小心酒精伤及宝宝

  对于这种“月子水”,记者采访了沈阳多位产科医生,有的持怀疑态度,有的则表示根本没听说过。他们表示,所谓“月子里喝水会导致脏器下垂、腹部变胖”的说法,无论是在中医西医里都是不存在的,甚至鼓励产后多喝水以促进血液循环,只是要喝温热水。

  至于用米酒水代替水,医生表示需要谨慎,米酒确实有温补、活血、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能够帮助排出恶露。但是,如果处理不当,其中有酒精成分残留,产妇摄入后会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而酒精会影响宝宝的神经发育。(记者 叶青)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坐月子  月子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