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断奶,由着宝宝性子可不行

  最近一期《时代周刊》封面刊出一位年轻妈妈给近四岁儿子喂奶的照片,引发家长热议。有人说孩子大了不断奶,对孩子心理有影响,还有人说,只要有奶水,断奶晚点也无所谓……

  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在宣传母乳喂养的同时,我们不妨就断奶这个问题,听听专家的意见。

  【事件回放】

  当中国的妈妈为抢奶粉而烦恼时,美国妈妈则在讨论依附育儿法,争议母乳该喂到何时。新一期《时代周刊》封面刊出一位年轻妈妈给近四岁儿子喂奶的照片:金发妈妈拉下背心露出左乳,让站在小椅子上面的男孩吸吮母乳,母亲右手叉腰一副横眉冷对千夫指的姿态,小男孩穿上军装迷彩裤,加上标题质问“你够不够母性?”极具挑衅性,也因此引出巨大争议。

  反对和支持者,各执一词。有人大赞,有人就猛批是“近乎观淫癖”,还有人说,这对孩子心理会造成极大影响。

  听听专家怎么说

  特邀专家: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病区主任马占敏

  断不断奶,辅食一定要跟上

  近年来在美国新兴起的依附育儿法,意指通过延长母乳喂养时间、同睡和背带,建立融洽的亲子关系。世界卫生组织一般建议喂母乳至两岁,有需要可延长,而依附育儿法则主张要喂母乳到孩子自己断奶为止。

  针对“喂母乳到孩子自己断奶为止”的观点,马占敏表示,一般来说,医生都会建议宝宝1周岁左右断奶,但毕竟断奶不能太“粗暴”,对有些过于依赖妈妈的宝宝,在妈妈奶水充足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延迟断奶时间。

  众所周知,母乳喂养有增强宝宝的抗病能力、利于消化、温度适宜等好处,但随着宝宝的生长,母乳营养会逐渐不能达到宝宝所需,因此无论断不断奶,一定要适时添加辅食。

  马占敏说,一般来说宝宝6个月就要开始添加辅食,并随之减少母乳喂养的次数。“这样不但可促进宝宝味觉的发育,还能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更为日后断奶做好准备。”

  断奶过晚,或影响孩子发育

  当然,所谓让宝宝自己断奶,如果时间一下拖到宝宝三四岁,或者五六岁,就对其健康发育产生一定影响了。

  马占敏表示,随着宝宝的成长,妈妈奶水中蛋白质的含量逐渐减少,奶水变得平淡,养分价值下降,不能满足孩子生长发育的需要。

  另一方面,宝宝因为过于依赖母乳,会养成不爱吃其他食品的习惯,造成其营养不足。“长此以往,不但会影响宝宝生长发育,还会使宝宝过分依附妈妈,影响其心理发育,而宝宝长时间吸吮母乳,还会影响其牙齿生长。”

  此外,断奶过晚对母亲健康也不利。马占敏表示,有很多母亲在母乳喂养宝宝期间,例假都不是很正常,如果把母乳喂养时间故意延长,对其内分泌的调节会产生不良影响。

  适时断奶,且错过宝宝生病期

  母乳喂养确实有利于婴儿生长发育,但这是有时间需求的,母乳只能满足6个月以内的婴儿营养,宝宝12个月以后母亲乳汁分泌量减少,其营养价值已大大降低,难以满足宝宝的需求。因此,随着辅食的逐渐增加,宝宝在1周岁左右就应该断奶了。马占敏提醒家长,所谓断奶并非断奶粉。“宝宝在断奶之后,配方奶粉还是要正常喝的。”

  另外,专家还强调,给宝宝断奶时一定要循序渐进,让宝宝从心理上慢慢接受,比如先断白天,然后再逐渐减少晚上喂母乳的次数。再者,断奶一定要避开宝宝生病期间。

  相关链接

  断奶是每个母乳喂养的妈妈都要面对的问题,断奶时,很多母亲会感觉乳房胀得厉害,不舒服,甚至有的会影响上班,如果您现在正面临着这个问题,该怎么办? 

  1.新妈妈处理乳房胀满问题的关键是减少对乳头的刺激,除了减少婴儿吸吮外,还要避免让婴儿触摸乳房。

  2.饮食中适当控制水的摄入量。

  3.奶胀不适时,可挤出少量乳汁,但不应过度挤奶,以免刺激导致乳汁分泌过多;还可用冰袋冷敷乳房以减少不适。

  4.回奶时可以采取胀回法:任乳房胀满,忍受疼痛,经一周左右,便可胀回。在回乳期,必须忍受,切忌断断续续让宝宝吸吮,或因胀痛而挤奶,这样做必然将延长回乳时间。

  胀回法回乳比较难受,时间也较长,为减少痛苦可加服回乳药物。

  ●服用维生素B6,每次200毫克,每日3次,连服3天。(适用于哺乳开始后和断奶前) 

  ●用炒麦芽50至100克,加水煎服,每日1剂,连服3天。(适用于产后早期和断奶前) 

  ●口服乙芪酚,每次3至5毫克,每日3次,连服5天。(适用于产后一两天、尚未大量泌乳前) 

  ●挤出奶后,可以用生芒硝外敷(半斤包好),每天三次,三天可以见到效果。河南商报记者 王银萍 苗长伟 通讯员 杜亚军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断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