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妈妈教做辅食的基本功

  新手妈妈们,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宝宝已经快6个月了,到了该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了。你有没有突然感到脑子里一片空白,不知道该给宝宝吃什么,怎么做?而且辅食向来是做的时候费劲心思,又是捣碎又是滤渣,吃的时候嘛,也就三五分钟,有时宝宝还不买账,吃那么两三口就结束了。

  辰辰小的时候,辰妈我也是如此,不过在身经百战后也摸索出一些规律,总结出做辅食的三条基本功,和大家分享哦。

  1. 要额外准备的工具:

  (1)食物调理器套装:超市和婴幼儿用品店都有卖的,具有研磨、榨汁、捣碎、过滤等功能。

  (2)食物专用剪刀:用于剪断过长的面条等。

  (3)咬咬乐:较小月份宝宝食用果泥、肉泥的辅助工具,有效防止呛到或噎到宝宝,避免危险发生,分水果和肉泥专用两种。

  (4)婴儿营养辅食机,有搅拌、高温蒸汽蒸煮两种功能。

  (5)蒸锅:用来蒸煮蔬菜、水果、肉类等。

  2. 五大基本款辅食的通用做法

  菜汁

  先将绿叶菜用流水洗净,用淡盐水浸泡5分钟后用清水反复冲洗干净,再去掉根部,切成小段,锅里放1小碗水将青菜煮熟,用过滤器反复过滤菜渣,将汤汁与等量温开水混合均匀即可。

  适合煮菜汁的菜有:油菜、芹菜、青菜心、小白菜、菠菜等。

  蔬菜泥

  蔬菜洗净后切成小段或小块,高温蒸熟后用研磨器或料理机打成细腻的糊状。

  适合做菜泥的蔬菜有:西兰花、玉米、豌豆、西葫芦、胡萝卜、紫薯、红薯、老南瓜、白菜、芦笋、土豆、黄瓜、番茄等。

  营养小提示:

  1.胡萝卜素和番茄红素为脂溶性,所以食用胡萝卜泥和番茄泥时可以加几滴芝麻油,可以让宝宝更好地吸收营养。

  2.不同的食材蒸煮时间不同,妈妈们可灵活掌握。

  果泥

  不同的水果,制作果泥的方法也不同。香蕉可以直接去皮用勺子刮泥,苹果、梨子等需要去皮切小块加水煮熟,连煮的水一起放入料理机打成泥,水可以多放点。

  适合做果泥的水果有:苹果、香蕉、雪梨、哈密瓜、甜瓜、桃子等,尽量不要选择像柠檬、橘子、芒果等刺激性较大或易引起过敏的水果,反季节水果也要避开。

  营养小提示:

  熟的苹果泥含大量果胶,有抑制腹泻的效果。

  果泥和喂奶的时间要错开2小时左右,以免相互影响不易吸收,因为酸性水果会使奶结块。

  荤菜泥:

  鱼泥:选择小刺少的鱼切块去掉鱼刺和鱼骨,用适量葱姜水去腥,上锅蒸熟后检查一遍没有小刺后用勺子压成泥喂宝宝。

  虾泥:将虾洗净去壳,挑去虾线,蒸熟后剁成泥。

  肉泥:选择比较嫩的里脊肉洗净剁成泥,蒸熟后再用料理机加适量高汤打成肉糊糊即可。

  适合做鱼泥和肉泥的食材有:鲈鱼等小刺少的鱼,猪肉、牛肉的里脊、鸡脯肉。

  粥:

  添加辅食的初期是将米浸泡1小时左右,捣碎后加10倍水煮至软烂,然后再慢慢过渡到直接用整颗米加3倍水煮粥,再慢慢加碎菜叶、肉泥、果泥等混合搭配,

  可以做的粥:大米粥、小米粥、玉米粥、杂粮粥、豆粥等。

  如何让做辅食变得简单?

  安排有道,省时省力

  蔬菜泥、菜汁、果泥,容易氧化变质,必须现吃现做,所以要把握住量,一次不要做得过多以免浪费。

  肉泥、鱼泥、虾泥和粥,可以在做大人饭时一起做的,放盐之前取出材料加工即可。虾泥、肉泥、粥等可以冷藏,可以一次做2天的量,吃的时候彻底加热。

  常用的高汤,可一次多煮一些,分成小份冷冻起来,随用随取,一次可以做一周的量,注意在盒子上标注制作日期,尽量在短时间用完。文/辰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