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常喝饮料可增痛风几率

  一项国外流行病学曾调查显示,20%的痛风病人会因喝碳酸饮料诱发痛风发作。如果儿童长期大量摄入碳酸饮料,同样可能增加患痛风的风险。事实果真如此吗?

  记者采访了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高明利,他告诉记者,近些年,的确有幼儿长期喝饮料诱发痛风的病例。去年就有媒体曾报道过,广州一个8岁的小男孩长期喝饮料不喝水最后患上痛风。高明利说,这个小男孩的病例特别少见,也可能和他个人体质、遗传因素有关,但是幼儿总喝饮料确实会加大致病的几率。

  高明利说,导致痛风的原因是综合性的,但是如果幼儿在原本高热量、高脂肪的饮食下再继续摄入大量碳酸饮料,身体负担就会加重,必然会增加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因为嘌呤可以说是人体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正常情况下,人体每天产生的嘌呤数量能够保持平衡,但是当碳酸饮料达到一定的浓度时,就会导致嘌呤代谢紊乱,通俗点说,就是产生过多,排除较少,长时间如此必然会导致疾病的发生。另外,除了饮料,经常食用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喝长时间煮的汤,尤其是火锅汤,都不利于人体嘌呤的排泄。

  高明利建议,幼儿不要喝碳酸饮料,最好均以白水代替,因为从临床上来看,近些年一些类似于糖尿病、骨质疏松的“老年病”也在孩子身上过早出现了,家长一定要重视起来。(记者 王禹哲)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饮料  儿童  痛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