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母乳喂养有很多“讲究”

  天津网-城市快报
2

  相信很多新手妈妈看了这个题目都会哑然失笑:母乳喂养谁不会啊?这太简单了,不就是让孩子吃自己的母乳吗?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副主任、妇幼保健专家邵平说,母乳是婴儿的最佳食物。在我国,一直都提倡母乳喂养。1992年起,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将每年8月1日至7日定为“世界母乳喂养宣传周”。明日,天津市母乳喂养宣传周也将启动,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将在母乳喂养周期间开展一系列母乳喂养相关知识的培训与讲座。邵主任说,其实很多妈妈并不能正确甚至成功地进行母乳喂养,在很多细节上,有着这样那样的疑问,下面我们请邵主任一一解答。

  母乳喂养1问:

  如何判断乳汁是否充足?

  答:宝宝体重增长和每日小便情况是判断母乳是否充足的重要指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06年最新的生长标准,满3个月内,宝宝每周体重增长应该在155至241克;从4个月到满6个月,宝宝每周体重增长在92至126克;7个月到1岁,每周体重增长在50至80克。宝宝每天有5至6次湿的尿片,每个湿尿片的尿量约45毫升,颜色为无色或很淡的黄色,不臭,这样说明宝宝已得到了足够的乳汁。

  母乳喂养2问:

  乳房大小和奶量有关系吗?

  答:乳房大小与泌乳能力无关。几乎所有女人的乳房都可以制造足够的奶水给一个宝宝或是两个,甚至三个宝宝吃。乳房大小主要由脂肪的多少而非乳腺组织的多少来决定。乳头及乳晕也有不同的形状及大小。然而,不论任何大小的乳房或是几乎所有形状的乳头,只要让宝宝一生下来就开始吸吮并且没有橡皮奶嘴的干扰,宝宝都可以顺利地吃到母乳。

  每个妇女的乳房容量可能不同,有的容量大,婴儿一次吃完后可能隔久一点才要再吃;有的容量小,可能间隔较短的时间婴儿就要再吃奶。只要婴儿想吃的时候就哺乳的话,妈妈一天产生的奶量并没有什么差异,足够婴儿食用。

  母乳喂养3问:

  扁平的乳头能喂母乳吗?

  答:宝宝必须将乳头深深地含入嘴里才能有效地吸吮到母乳。假如你的乳头是扁平的,宝宝要正确地含接可能会有困难。将拇指和食指靠近乳头底部朝中间轻压,如果乳头未能突出足以用手捏住,那么你的乳头可能就是扁平或者凹陷的。帮助扁平乳头外突的一个方法是:双手拇指分放乳头两侧,直接作用在乳头的底部,而不是乳晕的周围。两拇指冲着乳房组织用劲下压,同时外拉。这样做可以让乳头伸出来,同时也放松乳头底部的肌肉。绕着乳头的底部重复上述拉伸动作数次。

  母乳喂养4问:

  妈妈涨奶了,怎么办?

  答:在产后头几天,当奶水明显增加时,妈妈可能会觉得乳房发热,不时有肿和涨的感受,但是奶水仍可以顺畅地流出来,这就是所谓的涨奶。预防的方法就是从出生后尽早让宝宝开始吸吮并且频繁地喂奶,可以减少涨奶的程度。

  若妈妈遇到涨奶不适,而宝宝没有吃奶愿望,可以用手挤或吸奶器挤出一点,让自己感觉舒适即可,切勿过度挤奶。

  母乳喂养5问:

  乳房肿胀很疼,咋处理?

  答:如果在涨奶时没有让宝宝频繁吃奶的话,可能接着发生的就是乳房肿胀。此时乳房充盈,有一部分是因为奶水,一部分是血液的增加,一部分则有可能是水肿。这时的乳腺管受到压迫,使得奶水不容易流出来。乳房的皮肤看起来会比较紧绷,甚至乳头会显得比较平。宝宝也可能因含不住乳房而吸不到奶水。记者 陈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