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产后缺乳的和会是我?

  母乳是产后女性乳房产生的用作哺育婴儿的汁液,母乳内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脂肪酸和牛磺酸等营养物质,是新生儿降生初期最主要的营养物质来源。喂哺母乳好处多,宝宝及母亲皆受惠。对宝宝而言,母乳营养充足又均衡,乳汁内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及对宝宝脑部发育很重要的脂肪酸和牛磺酸等,而其中的蛋白质和幼细的脂肪粒,很容易被宝宝消化和吸收,令肠胃舒适。然而很多新妈妈却都哭喊“母乳不够”。

  一。精神因素的影响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现代生活的节奏加快,紧张的工作环境,繁杂的人际关系,往往使人的情绪产生了极大的波动,烦躁、惊喜、忧愁、郁怒等情绪随时都可能发生。这些因素可以通过产妇的大脑皮层影响垂体的活动,从而抑制催乳素的分泌,使产妇出现乳汁缺乏。

  二。内分泌的作用

  女性垂体分泌的催乳素,它的作用是使已经发育成熟的乳腺分泌乳汁,并维持其分泌活动。现代精神因素的刺激,环境污染的影响,各种疾病的困扰,都会影响女性垂体的活动,从而抑制催乳素的分泌,导致产妇缺乳。

  三。饮食结构的改变

  目前,许多女性为追求身材苗条,改变了饮食习惯。一般都吃得很少,而且强调多吃水果和蔬菜。这种偏食现象往往会导致体内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物质的缺乏,当然乳汁也不会多了。

  四。对哺乳缺乏正确的认识

  生怕哺乳后影响形体的美观,本身就不想给孩子喂奶,即使勉强给孩子喂奶,次数也相对减少,使妇女乳房缺少吸吮的刺激,因而造成产妇的乳汁越来越少。

  另外,有关专家认为,产妇缺乳与乳罩有一定的关系,现代女性习惯使用乳罩,如果产前使用乳罩太小,限制了乳房的发育,产后就可能产生缺乳现象。再就是乳罩中的一些纤维物质,对乳房分泌乳汁会有一定的影响。

  其实,母乳是婴儿最宝贵的食物

  所有的妈妈都想让自己母乳更充足。母乳喂养的妈妈和宝宝是幸福和快乐的。但是许多的新妈妈,在母乳喂养中常常会遇到母乳不足的情况,如何让自己的母乳更充足呢?

  1、早开奶。专家提示:宝宝在出生30分钟内,就应该吃母乳。这样有利于母乳的分泌。

  2、频繁有效的吸吮。宝宝的吸吮能促进妈妈垂体分泌更多的泌乳素,进而使乳房产生更多乳汁。宝宝频繁有效的吸吮,是下奶的最好方法。所以,妈妈奶越少,越是要让孩子勤吃。尤其是产 

  后的头几天,虽然看上去奶量不多,但妈妈泌乳的反射十分强烈,而且乳汁中的抗体等物质含量最高,初乳对宝宝今后几个月的健康成长是至关重要的。

  3、新妈妈保持愉快的心情,充分的休息和充足的营养对于下奶也有很大的好处。新妈妈一定不要忽视产前对乳房的护理,如乳头操等。新妈妈也可以吃一些促进下奶的汤,如鲫鱼汤;猪蹄黄豆汤;乌鸡汤;山药炖母鸡等。

  4、一些药物也有下奶的作用,如果需要,妈妈们可以请医生为自己开一些下奶药。

  5、正确的喂养方法及含接姿势也是非常重要的。

  6、按摩乳根、少泽、足三里穴。

  总之,新妈妈们只要有足够的信心,掌握正确的喂养方法及上述注意事项,相信你的奶水会很充足的。母乳喂养不仅对婴儿的发育非常必要,而且对产妇的身心健康也大有裨益。为了婴儿的健康,全社会都在提倡母乳喂养。现代产妇应给予高度重视,一旦发生缺乳,就应找准原因。加以克服,必要时,也可上医院找医生开点催乳的药物加以治疗。文/余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