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容易含镉

  《生命时报》 微博

  近日各地频频曝出的“镉大米”事件,让中国人对食物中的镉产生了担忧。应该怎样减轻食物中的镉对人体的危害?除了大米,还有哪些食物可能富含镉呢?《生命时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朱毅副教授。

  1.哪些食物容易含镉?

  答:镉是自然界中的一种元素,一般食物中均能检出镉,含量在0.004~5毫克/千克。镉含量较高的食物包括:(1)水产品。鱼和贝类可以从周围的水体中富集镉,其体内的浓度比水高出几千倍。(2)动物肾脏。肾脏是镉的主要蓄积部位,含量高于肌肉部分。(3)大米等植物。如果大米的生长环境被镉污染,大米就可能富集镉,造成镉含量超标。

  2.是不是所有水产都易含镉?比如贝壳、鱼类、荸荠、莲藕等?

  答:不能一概而论。螃蟹、牡蛎、海螺等水产动物性食品容易含高水平的镉,尤其是贝壳类。但荸荠、莲藕等植物性食物含镉量不一定高。因为镉一般富集在植物生长最旺盛的部位,同一类植物的不同品种,同一植物的不同部位,镉富集程度都会有很大差异。

  3.什么方法能除掉镉,比如冲洗等?

  答:都不能。因为农作物通过根系吸收镉,并在体内富集,通过冲洗、加工工艺、烹调等均不能除掉镉。

  4.怎么吃米能够减少镉的危害?

  答:首先,我们应该知道,人每天从食物中摄入的镉只有1%~5%被胃肠道吸收,所以食用镉污染大米仅仅是机体摄入镉的一种可能,要大量长期食用才会导致慢性中毒,消费者不必过分恐慌。需要注意的是:(1)不要长时间食用同一品牌和同一产地的大米,经常变换大米的品种和产地,尽量选择出自生态环境好的地区的大米,规避可能的镉污染风险。(2)合理营养,均衡膳食,食物多样,尤其是主食要多样化,减少对大米的依赖。(3)保证摄入充足的锌、钙、铁、维生素D、维生素C等营养素,能减少人体对镉的吸收。(4)戒烟,少吸二手烟,因为烟草也富集镉,呼吸道吸收镉的效率是消化道的6倍。

  5.怎样减少食物链中重金属对人体的伤害?

  答:目前含重金属的食物若不借助仪器检测,肉眼不能识别。对于个人而言,保证食物多样化、戒烟、少去污染严重的区域都是很好的规避措施。减少食物链中重金属对人体的伤害,最根本的解决途径还是工业污染的治理与环境的保护。政府部门应该加强环境治理和保护的投入和执行;消费者需要明白的是,保护环境就是保障食品安全,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如不随意丢弃含镉电池),爱护身边的环境。本报特约记者 赵建京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