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必学的辅食制作方法

  摘要:想当一个称职的好妈妈吗?那么,在孩子的成长阶段,一定要亲手做辅食给宝宝吃哦。这么有爱的时刻,相信你一定不想错过吧。可是,怎么做辅食呢?今天就让小编来教你两招吧。

  宝宝出生后要快高长大,除了依赖于母乳喂养之外,之后的辅食喂养也很重要。于是,怎么制作辅食就成为了一个好妈妈的衡量标准之一了。

  常见的辅食制作方法:

  1、粥的制作

  用米做粥:取米约1/4碗淘洗干净,滤千水分,然后把米和约2。5杯水放入锅里,放置20分钟左右,让米粒吸足水分。开中火煮粥,烧沸后转小火煮20~25分钟,关火后盖着锅盖焖7~8分钟,然后放入碗中,研磨,将米粒捣碎。

  用米饭做粥:将米饭1/2杯(约120克)和2杯水同时放入锅内,轻轻搅拌后开中火,煮开后转小火,继续煮10分钟左右,关火后盖上锅盖焖7~8分钟,然后放入碗中研磨,一边碾碎一边调和成糊状。

  制作粥和软饭的加水量参考:

  10倍水的粥(4~6个月),米和水的比例为1:10,米饭和水的比例为1:4。

  7倍水的粥(7~8个月),米和水的比例为1:7,米饭和水的比例为1:3。

  5倍水的粥(9~11个月),米和水的比例为1:5,米饭和水的比例为1:2。

  软饭(11个月~1岁半),米和水的比例为1:2,米饭和水的比例为1:0.5或1:1。

  面包粥:将去了外皮的面包掰碎后放入锅里,加入牛奶后开小火,轻轻搅拌煮成糊状,根据不同月龄宝宝的需要,还可再放入碗中细细研磨调和。

  2、蔬菜汁(汤、水)的制作

  选择一种适合的新鲜蔬菜约200克,择洗去皮后切碎’(或小块),放入锅中后加水3~4杯,用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继续煮约5~10分钟,在煮的过程中要撇去出现的飞沫。然后用细网笊篱过滤出蔬菜汁便可。也可待温度适宜用消过毒的纱布挤压出蔬菜汁。蔬菜汁要随做随用,因为放置后其中的营养成分,特别是维生素C会被破坏丢失。

  适合给宝宝做蔬菜汁的蔬菜选择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一般只要没有刺激的味道、飞沫比较少的都可以,比较常用的有卷心菜、胡萝卜、苋菜、油菜、白菜、青菜梗等。不适合给宝宝做蔬菜汁的常见蔬菜有带有特殊气味的芹菜和会产生较多泡沫的菠菜。

  3、菜泥的制作

  取新鲜胡萝卜、土豆、南瓜、红薯,洗净、去皮后放入锅中蒸熟或加水煮熟,取出放在碗内用勺压碎。也可用青菜叶,用开水煮5分钟,将菜煮烂,将煮烂菜叶放在清洁不锈钢筛网内过筛,筛下的泥状物即菜泥。为增加口感,可加几滴熟植物油。

  4、新鲜果汁制作

  为婴儿准备的果汁,必须是新鲜的,不能含任何人工添加剂,因此不提倡直接购买商场里的成品果汁。爸爸妈妈每天都应抽出一点时间为宝宝制作一份新鲜的自制果汁,这是保证果汁营养和质量的最好方法,不过一定要注意清洁卫生。

  选择时令水果:不要一味以营养素含量的多少作为选择水果的标准,对宝宝来说,新鲜的时令水果才是最好的选择。如春天的樱桃、草莓,夏天的西瓜、蜜桃,秋天的梨、苹果,而冬天也可选苹果、橘子等。

  准备用具、清洗水果:将刀、削皮器、过滤网、杯子、小碗、小勺、榨汁机、案板等都清洗干净,用开水烫一下消毒。将要用的水果用果蔬清洁剂洗净,用清水浸泡一会儿,然后再冲洗干净。

  榨汁:将水果切成小块,放入榨汁机中榨取果汁,将榨出的果汁用过滤网过滤好。

  冲兑:4月龄刚开始添加果汁时,纯果汁浓度太高了,专家建议按1:1的比例加入适量温开水调匀,不要加糖。随着宝宝月龄的增加再逐步加大果汁的浓度。

  5、果泥的制作

  取适量新鲜的水果(苹果、梨、桃、草莓、香蕉、猕猴桃等均可),洗净,削皮,用勺子刮出果肉,成泥状,即果泥。也可用研磨器研磨或用榨汁机搅拌成泥。

  6、鱼泥、肝泥的制作

  取新鲜鱼类(如鲫鱼、黄鱼、鳜鱼等)、新鲜动物肝脏(如鸭肝、鸡肝、猪肝等)。将鲜鱼剥去鱼皮、大刺,取净鱼肉适量,放入锅中蒸熟或加水煮熟,取出放在盘中再反复清除小鱼刺,压磨成泥状后可直接食用,或添加到粥、烂面条中。

  肝泥的制作方法与鱼泥类同,将新鲜的动物肝脏洗净,去筋切碎,放入碗中,加适量水蒸熟,研磨后即可直接喂食,或添加到粥、汤、碎面条中。

  辅食添加的8大原则:

  1、在品种上,要从一种到多样。开始时,宝宝对食物的适应能力较差,不能多种食物一起添加,要一样一样地逐一添加,循序渐进,等宝宝适应一种后再添加另一种。一般添加新的食物最好在上午。若宝宝拒食或出现消化不良要及时更换,千万不可勉强,以免宝宝产生逆反心理。一种食物添加后,最好持续喂3~5天再更换另一种新的食物。随着月龄的增加,如果几种食物宝宝都适应了,可逐渐同时将两三种或几种宝宝已经熟悉的食物混合着添加。另外,要注意选择搭配一些富含矿物质元素,特别是含钙、铁、锌、碘丰富的食物。

  2、在数量上,要由少到多。添加的食物量要根据宝宝的营养需要和消化道的成熟程度,开始时应从少量开始,每天1次,逐渐增加次数和量。一旦宝宝出现大便性状异常、腹泻等症状时,应减少辅食量或停止喂食,等宝宝恢复正常后再从少量试喂开始。比如从1小勺米糊、一天1次开始,让婴儿尝试,并注意其大便的变化,如果大便没有异常,可慢慢增加到2勺,每天尝2次,直到可成为单独的一餐。

  3、在质量上,要由稀到稠。由软到硬、由细到粗。开始添加时辅食要稀、要软,逐渐从稀到稠,逐渐增加食物的黏稠度,例如从米汤、烂粥、稀粥,最后到稠粥、软饭。给予食物的性状从细到粗,例如从喂菜汤开始,逐渐试喂细菜泥、粗菜泥、碎菜到煮烂的蔬菜。

  4、在口味上,要以清淡为主。在8个月龄以前,宝宝的消化和排泄功能还比较娇嫩,辅食中最好不要添加食盐和各类调味品,以免增加肝、肾的负担。

  5、在喂食方式上,应以使用小勺和碗为主。刚开始用小汤勺喂食时,可将食物送到宝宝唇边让他自己吸吮。这可让宝宝逐步适应日常餐具的使用,减少对乳头的依赖,从而为断奶打好基础。另外,宝宝生病期间,应减少或停止添加辅食,以减轻胃肠道负担。

  6、注意观察婴幼儿的消化能力和有无过敏。添加一种新的食物后,如宝宝有呕吐、腹泻、出疹子等消化不良反应或过敏症状时,要暂缓添加,但不能认为是他不适应此种食物而从此不再添加。可以待症状消失后再从少量试着开始添加,如果仍有不良反应,则应暂停食用并咨询医生。婴儿患病时最好停止添加新的食物。

  7、不要强迫进食。当宝宝不愿意吃某种新食品时,切勿强迫,可以改变烹调方法和喂食的方式,如在宝宝口渴时给予菜汁。还应注意千万不能在进餐时训斥宝宝。

  8、单独制作。宝宝的辅助食品要单独制作,食物选择一定应新鲜,制作过程要卫生,防止宝宝因食入不干净的食物而患病。给宝宝的辅食最好现做现喂,一般不要喂食存留的食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