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标准可保婴幼儿奶粉安全?

  国际金融报 微博

  “奶粉安全问题的整治效果一直不佳和国家的惩处力度息息相关。中国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惩罚一直都很‘手软’,民以食为天,国家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只有做到‘手狠’才能很好地遏制那些违法的行为。”

  “六一”儿童节之际,小朋友们也收到了国务院送上的食品安全大礼: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进一步加强婴幼儿奶粉质量安全工作,内容落实到多项热点。多家外媒表示,这意味着中国婴幼儿奶粉的保卫战再次打响。

  广州市奶业协会会长王丁棉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国家此举加强了相关部门对婴幼儿奶粉行业的重视程度,旨在提升婴幼儿奶粉质量安全水平,让优质国产品牌可以摆脱尴尬的境遇,也使消费者对国产奶粉更有信心。

  加强监管

  众所周知,婴幼儿奶粉的安全问题不仅是重大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经济社会问题。之前对国产婴幼儿奶粉安全的担忧,激起了中国人对外国生产的婴幼儿奶粉的需求,导致他们在澳大利亚、英国和其他地区大量采购。如今,德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已纷纷实施奶粉限购政策。4月份起,英国一些超市也开始限制顾客购买奶粉,表示每位顾客只能购买两罐婴儿配方奶粉。有西方媒体指出,中国人对于洋奶粉的需求量“真的很可怕”。

  为了能缓解这种“可怕”的现象,让消费者对国内奶粉提高信心。5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进一步加强婴幼儿奶粉质量安全工作,并提出,“按照严格的药品管理办法监管婴幼儿奶粉质量”——采用电子监管码等手段监管婴幼儿奶粉,做到全程可追溯。

  乳业相关人士对记者指出,国产奶粉的尴尬处境必须要逐步改变。如今公众对中国乳品业的信心已经降到最低点,“国内奶粉行业因产品安全问题频发而形象受损,必须用一些强有力的手段去解决。”该人士称。

  当地多家超市奶粉专柜的营业员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现在消费者多半青睐一些国外知名品牌,“国家出台新政策大概会让国产奶粉卖得好一些吧。”她也希望国产奶粉能恢复以往的销售量。

  信心不足

  虽然国家提出让婴幼儿奶粉按照药品管理办法监管,但是似乎并不能让广大消费者放下担忧。

  上海陆家嘴的卜蜂莲花超市中,一位购买婴幼儿奶粉的市民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我们也听到国产奶粉享受药品标准监管的消息了,然而现在我们还是买国外品牌的奶粉,求个心安。”

  “按照药品管理办法监管。那么之后我们今后买奶粉要去哪里买,药店还是超市?”给孩子买婴幼儿用品的王女士也表示了疑惑。

  王丁棉对此表示,这是一个理解的误区,国家提出按照药品管理办法监管,只是利用药品监管的技术和手段,套用在婴幼儿奶粉上。也就是说,今后婴幼儿奶粉会使用药品管理手段和管理级别,并不代表它会进入药店进行销售。“当然,国家运用这样的管理方式,是否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还是个未知数。”

  “最近药品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所以说药品监管门槛也是很低的。那么用药品监管办法去监管婴幼儿奶粉是否有效?”经营婴幼儿用品店的张女士称,她对于这项政策没有什么信心。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分析师宋亮则认为,政策中提到的按照药品管理办法监管,看似将它的监管层次提高了。但是很显然,消费者依旧是存疑的,“药品市场上,假药依旧存在。消费者肯定也会疑惑,新的管理办法是否能给婴幼儿奶粉带来良好的未来呢?我们都无法保证。”

  细化标准

  由此看来,国家切实解决婴幼儿奶粉的安全问题依旧存在很多隐忧,那么怎样才能更为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

  宋亮指出,国家采用药品管理办法看似让奶粉的流通渠道变得狭窄了一些,却无法彻底解决婴幼儿奶粉的安全问题。“只有不断细化婴幼儿奶粉的成分标准,明确规定什么不能放,什么能放,违规的就用法律进行制裁,才能切实有效地提高奶粉安全。”宋亮称,监管力度加强确实是好事,但是个人认为成效不会很大。而且监管手段的改变也会造成奶粉的生产成本上升,奶粉价格随之提高。

  王丁棉则认为,奶粉安全问题的整治效果一直不佳和国家的惩处力度息息相关。他指出,中国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惩罚力度一直都很“手软”,民以食为天,国家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只有做到“手狠”才能很好地遏制那些违法的行为。

  “与此同时,政府也要遏制对某些食品企业的保护行为,让食品安全的监控透明化。比如,国家现在表示要给婴幼儿奶粉一个‘电子身份证’,那么让所有的消费者用手机等工具就可以检测到奶粉的‘身份’,这样一来,消费者才会真正放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