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奶粉喂养宝宝易患代谢疾病

  3岁的诺诺,从出生起就一直喝奶粉长大,外形看起来比同龄的孩子要胖许多,脸蛋圆圆,手臂结实,胃口还特别好。看着胖墩墩的诺诺,妈妈很开心,但前不久,妈妈给诺诺称了一次体重,竟发现他已将近50斤,比同龄孩子要重10斤左右,这下诺诺妈妈担心了,孩子的身体会不会有什么异常?本周是第22个世界母乳喂养宣传周,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因为长期给孩子喂奶粉,而导致儿童出现肥胖的情况不少。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全国新生儿学组组长、浙医儿院院长杜立中教授建议,婴儿在6个月前应尽量全母乳喂养,这对减少孩子肥胖及今后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等代谢疾病的发生,有很关键的作用。

  奶粉吃到3岁体重超标

  在医院碰到诺诺妈妈贾女士时,她正带着诺诺做身体检查,医生再次给诺诺测量体重,发现体重达到了48斤,确实比同龄孩子重。而且身体脂肪含量比一般孩子高出20%,血脂也略有偏高。这下妈妈纳闷了,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诺诺的身体出现这些变化?

  “我们也没给孩子吃什么特别的东西,孩子怎么会长得这么快?”妈妈仔细回忆,原来,小敏从出生起,妈妈就给他喝奶粉,几乎没喝过几天母乳。久而久之,当妈妈想再给他喂母乳时,他再也无法习惯母乳的口感,总是不愿意喝。

  医生分析,这可能与妈妈给孩子从小喝奶粉有关。在孩子成长期的某个关键阶段,摄入了过多热量而且体重迅速增加。婴儿时期体重增长过快,会影响到日后的身体健康,产生一连串健康问题。

  奶粉喂养易患代谢疾病

  浙医妇院健康中心副主任周杏仙说:“肥胖和代谢性疾病发病有密切联系,一般母乳喂养的小孩,不会长得太胖,但奶粉喂大的小孩容易肥胖,成年后代谢性疾病容易发生,比方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

  不仅如此,《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刊登了英国的一项新研究,其中发现吃婴儿配方奶粉长大的孩子,5岁时更可能发生肥胖问题。

  浙医儿院院长杜立中教授说:“目前,世界卫生组织以及中国新的婴幼儿喂养指南,建议6个月前应尽量全母乳喂养,6个月后合理适时添加辅食,哺乳可持续到两岁甚至以后。而我国每年新生儿的数量约为1600万,6个月内的纯母乳喂养率仅30%,远低于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确定的50%的目标。”

  母乳可提高婴儿抵抗力

  杜立中院长说,“实际上,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它含有丰富的糖、蛋白质及脂肪、乳糖等成分;有丰富微量营养素,有免疫因子;此外,母乳清洁、卫生、新鲜、无菌、经济、方便、温度适宜。一个健康妈妈可提供足月儿到6个月正常生长所需要的营养素、能量、液体量,所以母乳是初生婴儿最理想的食物。”

  许多对孩子生长发育的近期和远期研究发现,母乳尤其是初乳含有丰富的抗感染物质,提高婴儿对消化道、呼吸道和某些传染病的抵抗力,能保护婴儿少患病,尤其哮喘、过敏等免疫相关疾病。母乳中的某些物质为婴儿脑神经细胞发育所必需,有利智力发展,哺乳还能增强母婴之间的感情。

  “一些妈妈误认为配方奶粉喂养的宝宝较胖,是配方奶更有营养。事实上,经过配方奶粉的调配,喂养出来的孩子是会比母乳宝宝胖。美国的一些调查显示,20年前开始用配方奶粉喂养孩子,到了今天,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生率,都会比母乳宝宝高,所以我们非常提倡母乳喂养。”

  杜立中院长说,对孩子来讲,喝奶粉远远比不上母乳,应尽量选择母乳喂养。

  提醒

  6个月前建议纯母乳喂养

  那么,如果正确为宝宝进行母乳喂养?

  周杏仙副主任说:“6个月以内,我们建议给婴儿用纯母乳喂养,所谓纯母乳喂养,就是不添加任何物质的母乳,甚至连水都不加。但是有些营养素,比如说维生素D,我们建议孩子出生以后每天添加。”

  6个月以后,她建议喂养时为婴儿增加辅食,尽量充分合理地添加辅食。为什么呢?周杏仙副主任说,现在发现6个月以后至两岁以内的宝宝问题较多,这和添加辅食有关系。因此在辅食的添加过程中,继续母乳喂养,如果有条件尽量喂到两岁以上。

  周副主任说,宝宝一到妈妈怀里就很开心,很放松,有利于妈妈和宝宝之间的感情交流。另一方面,母乳中有很多好的成分是一般奶粉中没有的,既达到了给宝宝营养的补充,也是与宝宝的一种互动和关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