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宝断奶,别太突然

  新民晚报

  断奶时除了宝宝和妈妈分离的方法,还有别的方法吗?

  最佳时间 世界卫生组织(WHO)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在大量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建议哺乳妈妈坚持哺乳24个月以上。我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根据中国宝宝身体和消化系统发育状况认为,2岁是宝宝最佳的断奶时间。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人们压力比较大,妈妈们一般在生产4个月后都要上班,所以基本上1岁左右就给孩子断奶,有的甚至更早。宝宝3岁前每天应该要补充500毫升的奶才可以满足身体发育的需求,3岁以后,就可以直接喝鲜奶了。

  准备工作断奶是一场温柔的战役,想要和平解决这场战役,就要做好充足的准备。首先,要给宝宝准备奶瓶和奶嘴,大一点的宝宝可以准备杯子喝奶;还有,就是让宝宝尝试一下奶粉的味道,提前适应然后再由母乳过渡到奶粉。另外,断奶前要好好添加辅食。有些宝宝断奶时明显抗拒母乳以外的任何食物,若想要避免这种情况,在宝宝断奶前一定要好好添加辅食。这不仅是为了让宝宝得到足够的营养,更重要的是培养他对食物的兴趣。另外,在吃饭时,最好让宝宝与你同桌,让宝宝看到你吃,以便他对食物产生兴趣。

  选季节断奶最好在春秋两季进行,避开寒冷的冬天和炎热的夏天。因为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时候,而夏天则是胃肠道疾病盛行的季节。

  分床睡建议妈妈们和宝宝分床睡,把孩子放在小床上,让他自己睡,或者是和宝宝分开屋子睡。

  逐渐断不建议妈妈往奶头上涂墨汁、辣椒水、黄连之类的刺激物。妈妈以为宝宝会因此对母乳产生反感而放弃母乳,效果却适得其反,而且宝宝还会因恐惧而拒绝吃东西。也不建议突然给宝宝断奶,把宝宝送到娘家或婆家,几天甚至好久不见宝宝。长时间的母子分离,会让宝宝缺乏安全感,烦躁不安,哭闹剧烈。

  建议妈妈们可以采取逐渐断奶的方法。逐渐减少喂奶次数,直到完全断掉母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