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益添加物只为更接近母乳

  在奶粉广告中、包装上,经常可见产品宣称自己添加了DHA、ARA和AA等等,事实上,这些添加物已成为奶粉品牌标榜自己更接近母乳,能让宝宝更聪明的宣传资本。DHA、AA、ARA究竟是什么“神童灵药”?它们是否有添加的必要和相关的安全认证?婴幼儿奶粉罐的配料表上密密麻麻的文字,到底都添加了什么?哪些是正常、有益的?哪些又是非法的?

  DHA和AA属于有益成分

  “DHA和AA(也常被写作ARA)都属于长链不饱和脂肪酸,它们在大脑皮层细胞和视网膜细胞的细胞膜中含量都很高。”法国雷恩农学院乳品专业博士朱鹏解释说。许多研究表明,食用添加了DHA和AA的奶粉的婴儿可以在“解决问题测试”中获得更高的分数,婴儿的视力敏锐性也得到了提高,而且婴儿血液中的脂肪酸成分也更接近母乳喂养的婴儿。“DHA、ARA等对婴幼儿的健康有一定的好处,是获得了一些科学研究支持和相关实验数据的。”南庆贤说。还有对婴儿肠道菌群发育有好处的益生菌、益生菌等,也都属于此类有益成分,尽管它们或多或少被商家有些夸大在自家产品的宣传上,但对宝宝的健康来说,是安全可靠的。

  母乳中包含DHA和AA

  “我们的身体自身可以利用亚麻酸和α亚麻酸来合成DHA和AA,而合成它们的原料也存在于所有婴儿奶粉中。只不过婴儿的这种合成功能比较低下,所以就需要额外摄入它们。”朱鹏撰文说,母乳中已经含有了这两种物质,而且其中10%-20%是以磷脂的形式存在的,更易于吸收。

  婴幼儿奶粉中添加DHA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6年。朱鹏介绍说,许多机构(英国营养基金会,WHO,FAO,国际脂肪酸和脂类研究学会)都建议应当在婴儿奶粉中添加DHA和AA。目前,国内很多奶粉也已经添加了这两种物质。对于可以吃常规食物的儿童和成人来说,DHA和AA完全可以从食物中获得,蛋黄,深海鱼类和海藻通常含有丰富的DHA和AA,只要合理搭配膳食,就无需担心。南庆贤说,但对于不能自己合成DHA和AA的婴儿来说,婴幼儿奶粉中需要特别添加DHA等,是必要的。

  DHA和AA并非补充越多越好

  “尽管在婴幼儿奶粉中添加DHA、AA等是通过长期科学研究和临床试验的结果,是对婴幼儿有利的。但是并不代表给婴儿补充得越多越好。”南庆贤说,“摄入过量的DHA和AA除了会增加婴儿的消化负担,太多DHA还会导致婴儿免疫应答反应和炎症反应降低,更容易被病原体入侵,以及凝血困难等等不良后果。”朱鹏举证说。“中国新国标已于2011年4月1日正式实施,目前中国国家标准对DHA和AA的规定是:对于婴儿配方食品,DHA和AA都属于可选择性成分,最大添加量分别不超过总脂肪酸含量的0.5%和1%,而且如果添加了DHA,必须至少添加等量的AA。”

  婴幼儿奶粉以接近母乳为研发原则

  婴幼儿奶粉以接近母乳为研发原则。朱鹏认为为确保婴幼儿奶粉符合“母乳化”标准所花费生产工艺改进以及产品质量控制等成本才是关键。“新的研究会不断完善母乳中的配方成分,比如说新的临床研究发现,添加了低聚半乳糖成分的配方奶,婴幼儿饮用后,肠道菌落总数和母乳喂养的孩子相似,所以,在通用营养标准基础上,会有新的成分被允许添加进去。”

  【链接】 牛初乳被禁用于婴幼儿配方食品

  由于牛初乳中蛋白质比例偏高,盲目给婴儿额外添加牛初乳会增加婴儿肾脏负担。而且相对于普通牛奶,牛初乳中含有的一些激素也更多,是否会对婴儿的发育造成影响,目前尚无定论。另外,牛初乳中含有和牛奶一样的蛋白质,过早添加到辅食,恐会增加发生过敏的风险。至于吃牛初乳可能带来的那些益处和风险,目前还没有明确结论。

  ■ 添加物之争

  非法添加或让奶粉变淀粉

  朱鹏说,像是DHA、AA和益生菌、益生元等添加物为婴幼儿奶粉的可选成分,它们是“经过大量研究和临床数据发现,对婴儿健康发育有好处,但目前国家标准尚未要求强制添加的成分”。它们是“有益的”、“非强制添加的”。它们与“非法物质”、“异物”是完全不同的。

  除此之外,婴幼儿奶粉中的添加物还有特殊配方成分。比如有些特殊配方奶粉需要添加麦芽糊精甚至淀粉,来使得配方奶更加黏稠,让婴幼儿不太容易吐奶、胃食道反流;还有天生对乳糖不耐受的孩子,需要将水解成半乳糖和葡萄糖;对牛奶蛋白质过敏的宝宝,需要用深度水解甚至氨基酸配方奶粉对于提到的种种添加物成分,乳业专家之间也存在许多争论,实际生产、运输环节中的种种复杂性也增加了奶粉安全的复杂性。

  王丁棉等专家担心“先天不足,后天修正”增加进去的蛋白质、钙等活性物质,“补进去的东西不是原来的东西。”王丁棉说,“现在奶粉中的添加物太多,以前全部添加物大约只占20%,现在达到了40%-60%。比如用麦芽糊精来替代乳糖,麦芽糊精的成本价为3500元一吨,而乳糖的成本价约为15000元一吨。”

  尽管也有专家认为添加麦芽糊精并非仅仅是从成本考虑,还从稠化、速溶奶粉等考虑。但担心过量、过滥添加会影响婴幼儿代乳品的安全性的,从民间到专家都有很多人。

  “麦芽糊精在奶粉中所占比重越大,在节约成本的同时,因为它容易被吸收,会容易造成小儿肥胖,而家长们往往会有‘吃得白白胖胖就是营养到位’的误区,也放纵了麦芽糊精在奶粉比例中的悄悄提升。”王丁棉质疑“奶粉变成淀粉”,而另一些诸如胆碱、DHA、益生菌这样的元素添加进婴幼儿奶粉里,“虽然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但是并没有实际的效益产生。”

  ■ 特殊奶粉

  不过敏就不用喝水解蛋白奶粉

  牛奶蛋白是婴幼儿最早接触的、最常见的过敏原。雀巢、多美滋、美赞臣等各大品牌都推出含有水解牛奶蛋白配方的奶粉,帮助免疫机能还未发育完全的婴幼儿加固“防过敏关”。“目前市面上除了一般普通奶粉,水解牛奶蛋白配方奶粉根据水解程度不同,可以分为部分水解、完全水解、完全水解成氨基酸奶三种。”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副主任王良录介绍说。

  对于有人认为是不是所有婴儿都要喝水解蛋白奶粉以预防过敏这个问题,王良录认为,不是,只有牛奶蛋白过敏的孩子过敏后,才需要喝水解蛋白配方奶粉。不过敏的孩子,喝水解配方奶粉只是烧钱,没有必要,而且水解蛋白配方的奶粉口感没有普通奶粉好。已有过敏症状的婴幼儿,要及时去专科门诊检查是否过敏,以及做过敏原检查。新生儿照样可以做过敏原测试,出生2个月后的婴幼儿即可以抽血做过敏原皮试。

  巴黎圣保罗医院新生儿科主任Christophe Dupont教授认为,以氨基酸分子为基础的脱敏营养奶粉,能有效治疗婴幼儿过敏,但此时需要停母乳喂养2周,等复诊症状好转后再慢慢换回母奶。

  “氨基酸奶并不适宜长期吃,不利于婴幼儿锻炼肠道。”二炮总医院儿科主任李芳说。她说,临床上,严重过敏的婴幼儿,会吃一段时间的完全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后,随着年龄增长带来的消化、免疫、皮肤保护层的不断发育完善,在医生指导下渐渐改用适度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再渐渐恢复正常牛奶喂养或母乳喂养。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潘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