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配料表上有这些,慎买

  《生命时报》 微博

  要读懂食品的配料表,仅仅知道“脂肪”和“钠”远远不够。想选到营养健康的食品,配料表上有几类物质需要特别留意。

  麦芽糊精。它是以淀粉或淀粉质为原料,经水解、精制、喷雾干燥制成的淀粉分解产物。

  麦芽糊精比淀粉大分子容易消化吸收,添加到某些营养食品中,对于手术后消化能力差的病人等有一定益处。很多厂商将其添加到糊粉类的无糖食品中,而实际上麦芽糊精升血糖速度极快,可与白糖相媲美,并不适合糖尿病病人和减肥者食用。另外,麦芽糊精作为填充剂添加到莲子粉、山药粉等滋补类糊粉食品中,会降低天然食材的比例。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注意阅读食品配料表。与麦芽糊精类似的还有葡萄糖浆、果葡糖浆、玉米糖浆等低营养价值配料。

  氢化植物油。它是利用催化加氢的方式,把一些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很高、室温下呈现液态的植物油转变成室温下呈现固态的油。氢化植物油对热较为稳定,不易氧化变质,还可以改善食物口感,因此常常用于面包、饼干、糕点等食品。需要注意的是,部分氢化过程中会产生反式脂肪酸,而加工中产生的反式脂肪酸已被证实可能增大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疾病的风险。日常应特别小心含氢化植物油配料的食物,包括“植物奶油”、“人造黄油”、“起酥油”等,含有这些配料的往往都是低营养价值又容易令人发胖的食品。

  磷酸和磷酸盐。磷酸主要用于碳酸类饮料,而磷酸盐广泛应用于饮料、冷饮、加工肉制品等。作为品质改良剂,它们能通过保水、增稠等作用,改进食品的口感,延长食品保质期。比如说,加了磷酸盐的肉肠能加入更多的水分。磷酸盐本身毒性很小,但过量食用也有潜在的健康风险,主要是妨碍铁、锌、钙、镁等营养元素的吸收,增加骨质疏松和肾结石的危险等。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