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癌症与吃相关

  常言说,病从口入。人体有些癌症的发生,与饮食习惯、饮食结构确实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专家强调,健康、科学饮食是最可行的防癌措施。

  健康饮食是最可行的防癌措施

  世界卫生组织在2002年一份报告中指出,大约有30%的癌症死亡,源自五种主要行为和危险因素:即高体重指数、水果和蔬菜摄入量低、缺乏运动、吸烟及酗酒。在世界范围内,水果和蔬菜摄入量过少,估计造成约19%的胃肠道癌症,约31%的缺血性心脏病和11%的中风。

  报告中指出,如果能做到合理膳食、经常运动和保证正常体重,则可避免30%~40%癌症的发生。

  例如,由于过多摄入热量导致的身体肥胖,是结直肠癌、食管腺癌、胰腺癌、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肾癌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选择植物性食物,如蔬菜、水果、豆类、谷类和粗加工淀粉性主食,可减少结直肠癌、食管癌发生的风险;每日吃至少400克不同种类的非淀粉蔬菜和水果,可以减少口腔癌、咽癌、喉癌、食管癌、肺癌和胃癌等的风险;红肉和加工的肉制品,是导致结直肠癌的原因,因此吃红肉的摄取量每日应低于80克;而加工的肉制品则应完全避免。

  【相关指南】据有关统计,2008年全球有760万人死于癌症。目前,在我国30岁~60岁的人口中,恶性肿瘤是第一位死亡原因,且发病呈年轻化趋势。如果人们能够保持不吸烟、选择适宜的膳食、从事适度的体力活动、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尽量减少在不良环境中暴露,就可以避免三分之一的癌症发生。

  与“吃”密切相关的主要器官

  口腔、食道、胃、肠道等与“吃”密切相关。人体很多疾病与吃有关,吃的方法、吃的内容都应讲究科学。

  如过热、过烫的食物进入口腔内,会使口腔黏膜充血,损伤黏膜而造成溃疡,从而使黏膜保护口腔的功能遭到破坏。

  太烫的食物进入食道,会破坏食道黏膜和刺激黏膜增生,久之导致食道癌。常喝碳酸汽水,也可能增加患食道癌的风险。

  吃太粗糙的食物,对胃黏膜有破坏作用,降低胃的免疫功能,易致胃癌。人们爱吃的泡菜、坛子菜等,含有大量亚硝胺类致癌物质,长期食用也可导致胃癌。

  长期不吃纤维素食物,又爱吃些精细食物、甜食、高蛋白食物等,会使肠运动减少,且高蛋白代谢毒素增多,易致肠癌。

  此外,霉变食物含有大量的黄曲霉素,如霉花生、霉大米等,过量食用可致肝癌;过量食烟熏食物致鼻咽癌、膀胱癌;高热量食物致肥胖,易患乳腺癌。

  【相关指南】日常烹调方式与癌变关系也非常密切吗?

  ①高温煎炸烤不健康,产生亚硝胺及毒素,破坏营养成分,蒸煮为宜。

  ②动物蛋白的烧烤食物易产生致癌物质苯丙吡,所以不应对食物过多烤炸。

  ③食用油经高温氧化致癌,味精在高温下遇碱性物质发生化学反应,易致癌。

  哪些饮食习惯有益防癌

  要想做好饮食防癌,还是应多吃粗粮,少吃精粮,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少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以下习惯:

  吃肉不要过多,因肉中脂肪含量高,可多吃些鱼、虾以满足机体对蛋白质的需求。不吃烧焦的食物,少吃在明火上直接烧烤的肉和鱼,少吃熏肉;用较低的温度烹调肉和鱼等。

  咸菜、咸肉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质亚硝酸盐,应少吃。

  发霉的米、面、花生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的黄曲霉素,应弃之不吃。

  做米饭、煮粥之前,要把米淘洗干净,以减少霉变对身体的损害。

  经常吃煎炸食物,会加大厨房的污染,使人易得肺癌。

  多吃淀粉类食物,比如谷类、豆类、植物类根茎食物,而且加工越少越好,因为食物中的淀粉有预防结肠癌和直肠癌的作用。

  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芹菜、韭菜、鲜枣、红薯等。

  熏烤的鱼、肉、香肠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的烟焦油,应少吃。炒菜时油不要放得太多,研究表明,乳腺癌、大肠癌、卵巢癌的发生,都与脂肪摄入太多有关。

  别图便宜买不新鲜或腐烂的蔬菜和水果,不要吃腐烂的“半边水果”。以上这些都是健康饮食、科学饮食的良好方式。

  【相关指南】此外,吃饭时应细嚼慢咽,这不仅能有效防止过热的食物烫伤食道、胃黏膜,还可有效预防癌症。食物在咀嚼的过程中,可产生氧化酶和过氧化酶等唾液酶,在致癌物质进入人体时,这些唾液酶就可以将致癌物质杀死。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彭萍

  陈建华 胸部内一科主任、主任医师

  胡小翠 医务部副主任营养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