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准妈妈早孕恶心不能一味拒食

  说起“恶心”,人们就会想起“呕吐”、“反胃”、“厌食”等关键词。对付恶心有很多方法:吃药、打针或求助于中医针灸、按摩等,但对于由于早孕而“恶心”的准妈妈来说,这些方法都会对胎儿有潜在的危险,并不宜使用。

  那么,准妈妈们又该如何解决早孕期间的恶心难题呢?

  首先,准妈妈必须了解早孕恶心症状的起因。从现代医学文献上可发现,妊娠早期,许多孕妇会发生恶心、乳房胀痛、疲倦乏力、情绪异常、嗜睡或者失眠、晕眩感等一系列的生理和心理上的变化,这些都是由于怀孕后激素水平变化引起的。一般来说,这些不适感只会出现在怀孕最初的几周,一般6周后症状会有所缓解,12周左右会消失,所以,准妈妈们不必过于忧心。

  虽然早孕恶心是“正常反应”,但当身处其中的时候,难受是自然的,而且并非是忍一忍就能熬过去。于是,很多准妈妈都想方设法,让自己“好过一点”。最常见的办法之一就是“逃避”:闻不得哪些气味,就不要去闻;吃不得哪些食物,就不要去吃。

  有一些准妈妈,在恶心、反胃、呕吐之后就会对食物产生了恐惧,极容易就出现拒食现象,认为“少吃一点,就少吐一点”。没想到却造成“越是不吃就越吐,越是吐就越不吃”的恶性循环。这还会造成另一严重后果:准妈妈精神不振、体重下降甚至营养不良;长期呕吐、挨饿,还会对消化系统造成损害。这不论对于孕妇还是胎儿来说都是有害的。

  那怎么办呢?妇科专家(早孕头三月孕妇如有不适应去看妇科门诊,三月后才能转产科)支招:挑一些相对感兴趣的食物,少量、多次进食。

  妇科专家提醒,早孕恶心也可能是胃酸减少以及胃排空时间延长等因素所致。此外,也有可能与精神和心理上变化而引起自主神经失调有关。因此,建议准妈妈们“放宽心”,因为情绪与身体机能反应息息相关。但若大量呕吐而不能进食和饮水时(如一天内呕吐超过6次),应前往医院进行治疗,不能耽误。

  专家还提醒准爸爸,要对准妈妈悉心关怀和理解,这也是帮助准妈妈战胜妊娠不适的良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