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母乳喂养的科学新知吗

  舜网-人口导报 收藏本文     

  早早吸吮 晚添辅食 2岁断奶母乳喂养遇阻力?本刊支招来解决!

  母乳是宝宝最自然、最理想、最宝贵的天然食物,这一点在理论上很容易达成共识,然而,在具体的哺乳生活实践中,母乳喂养却经常遭遇来自工作、生活和家庭的种种干扰,使得母乳喂养率一直处于较低的水平。怎样更好地用母乳哺育小宝宝呢?你知道关于母乳喂养的科学新知吗?

  掌握科学催乳方法 有效促进母乳分泌

  母乳分泌量受多种因素影响,如催乳素水平、饮食营养、局部血液循环等,但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是婴儿频繁的吸吮。频繁吸吮(每天8次以上)诱发“射乳反射”,从而增加母乳分泌。母乳量不是等来的,而是吸吮来的,母婴隔离、婴儿吸吮不够会导致母乳分泌减少。提醒妈妈们,哺乳前可热敷,并从外侧边缘向乳晕方向轻拍或按摩乳房,这有促进乳房血液循环、增加泌乳的作用。但不得要领的“揉奶”则适得其反,干扰母乳分泌。此外,水和液体食物(如奶、粥、汤、饮品等)对母乳分泌帮助最大,高蛋白食物(如肉、蛋、鱼虾、大豆制品等)亦能促进乳汁分泌。

  不宜过早添加辅食 避免干扰母乳喂养

  世界卫生组织(WHO)《婴幼儿喂养全球战略》建议,6个月以内纯母乳喂养。纯母乳喂养就是除母乳之外,不喂给其他任何食物或饮料,甚至不喂水。母乳含有丰富的水分,可以满足小婴儿的生理需要,无需定时喂水(遇到天气炎热、发烧、出汗较多等特殊情况例外)。 

  过去国内妇幼保健机构建议4个月开始添加辅食,现在应该纠正。有些家庭从3个月开始就给宝宝吃果汁、米汤等都是错误的。更有甚者,在宝宝出生后不久喂黄连水、黄芩水、米汤等,非常荒谬,不但毫无必要,还会危及宝宝肾脏健康。

  母乳营养价值最高 婴儿两岁断奶最佳

  世界卫生组织(WHO)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建议母乳喂养要持续1年半至2年,美国儿科学会提出“持续至少12个月”。但很多奶粉销售人员、保健医生、老一辈家长散布或相信“6个月以后母乳营养不行了”之类毫无科学根据的说法,鼓动增加奶粉或其他食物,使母乳哺给量和分泌量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时候母乳喂养的阻力来自乳母的婆婆或母亲不懂得科学喂养的方法,她们的一些不正确的做法和观念应该予以摒弃和纠正。

  提前备奶冷藏贮存 奶瓶帮宝宝喝母乳

  大多数乳母产假结束后要离家上班,还有个别产妇乳头扁平或内陷且难以纠正,此时可以采用奶瓶进行母乳喂养,即用吸奶器(选择电动的最佳)把乳汁吸入奶瓶中,然后用奶瓶哺乳。 

  吸入奶瓶的母乳在室温下(25℃)可保存4小时;冷藏(4℃)条件下可保存48小时;冰箱冷冻室(-20℃)可保存3个月。食用前用温水加热至40℃左右即可。 

  对宝宝身心发育而言,母乳喂养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每一位母亲都应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努力实现母乳喂养。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12个月内不断母乳,有条件时哺乳到1岁半~2岁。

  □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 王兴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