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早产儿未满月不宜纯母乳喂养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郴州市读者刘先生来信咨询:我儿子8个半月就出生了,当时体重只有2.3千克,在医院温箱中度过了第一周,现已抱回家。我太太奶水较少,请问低出生体重儿该如何喂养?

  刘先生的这个问题比较有代表性,早产或出生时低体重的宝宝,目前国际上推荐母乳加母乳强化剂喂养(即母乳早产儿奶粉),而不是纯母乳喂养。早产儿由于其特殊的生理需求,必须选择为其专门设计的早产儿配方奶粉喂养,其特点为营养高、容易消化吸收及热量高。

  对出生体重在2000-2500克的、吮吸反射良好的早产儿,可直接尽早地让孩子吸吮母亲的乳头。喂奶时要注意正确的喂奶姿势,帮助孩子含吸住乳头及乳晕的大部分,这样可有效地刺激泌乳反射,使孩子较容易地吃到乳汁。对于吸吮能力差的早产儿,应当把奶挤出来喂孩子。可用滴管或小匙喂给孩子,选用的滴管应到专门的医疗器械部门去购买,小匙应选用边缘钝的瓷匙或不锈钢匙为好。不管是选用滴管或瓷匙和不锈钢匙,都要将乳汁从早产儿的嘴边慢慢地喂入,切不可过于急躁而使乳汁吸入婴儿的气管中。

  当宝宝体重有3千克时(一般需要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可征求医生的意见转吃普通奶粉。如母亲奶水充足,也建议从第2个月再开始单纯的母乳喂养。

  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王小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