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吃太多甜月饼经期突然推迟

  中秋临近,接连几天吃下了三四盒月饼的姚颖(化名),突然感觉小腹持续胀痛、腹泻,甚至连月经经期都突然推迟了一周,经量还特别少。

  姚颖找到了浙江省中医院妇科毛月娟副主任医师,才得知这与经前吃太多甜食有关。毛医师说,因为饮食不注意,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不佳导致经期紊乱的女性越来越多,姚颖得的病也叫经前综合征,几乎一周就会碰到好几例。

  吃了月饼经期突然推迟

  “医生,我已经连续几天腹泻、小腹疼痛了,而且这段时间情绪特别急躁,睡眠也不好,究竟是怎么回事啊?”昨天一早,20多岁的姚颖就找到省中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毛月娟。

  “这几天有没有吃什么特殊的食物?或者平时有没有不良的生活习惯?”在毛月娟副主任医师的耐心询问下,姚颖回忆,前段时间,因为临近中秋,亲戚朋友、单位或客户给她送来各种月饼,家里的月饼都堆满了。那段时间里,月饼就成了姚颖每天的主食。有时早上赶着去上班,干脆就带上几只月饼当早饭。半夜饿了,也会吃上一只月饼垫垫肚子,短短一两周里,姚颖一看,家里的三四盒月饼都被她消灭干净了。

  那几天,姚颖经常感觉小腹有肿胀、疼痛的感觉,甚至还腹泻。原本经期很准时的她,发现推迟了一周,而且经量也很少,这下她才意识到不对,立刻赶到医院询问医生。

  多吃甜食致雌激素紊乱

  毛月娟副主任医师说,姚颖的情况属于经前综合征的表现,是在女性经前期出现的一系列精神和躯体症状,会随月经来潮而消失的一种疾病。

  经前期综合征一般会在经前7到14天,出现烦躁易怒、精神紧张、浮肿、腹泻等症状,20至30岁的女性多发。一般症状会在月经来潮前两天到三天最为严重,月经来潮后突然消失。

  “这可能就和姚颖在经期前吃了太多月饼之类的甜食有关。”毛月娟副主任医师说,女性吃月饼要注意自身的情况,尤其是经期前、妊娠、产后因孕育胎儿或哺乳特殊生理情况,在饮食上是存在禁忌的。

  在生理期前要少吃月饼,尤其是冰淇淋月饼,这是因为冰冷的甜食会导致雌激素和孕激素紊乱,进而降低大脑中血清水平,导致情绪不稳,更易焦虑,诱发经前综合征。而月饼里含有大量的糖,吃多了难免会加重经前不适感。此外,高盐食物、酒精、咖啡等食物也会加重经前不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