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为宝宝备份可口菜肴

  新民晚报

  为宝宝备份可口菜肴

  儿子(4岁多)是个肉食者,酷爱吃肉。别看他瘦小,豆芽儿似的,吃起肉来却是一点都不含糊,能一口气吃上20个羊肉串儿、4个板筋串儿。其实爱吃肉倒也不是什么坏事,但从小就不爱吃蔬菜让我大伤脑筋。为了让孩子多吃蔬菜,我是绞尽了脑汁,摸索出点道道来。

  ■饺子——把蔬菜“包”起来

  儿子爱吃饺子、包子、馅饼等带馅食品,我就投其所好,经常包饺子给他吃。现在—年四季都有新鲜蔬菜,可以换着花样儿地做。白菜、韭菜、扁豆、芹菜、西葫芦这些常规做馅菜就不必说了,像香菜、茄子、西红柿、尖椒、酸菜等—样可以剁碎了做馅儿,别有风味。各种蔬菜搭配上猪肉、牛肉、鸡肉、虾仁,可以变出许多花样,让孩子常吃常新。有人嫌包饺子费事,其实也费不了多少事,连饭带菜—锅出,省了煎炒烹炸许多功夫,也省得为了吃菜和孩子淘气劳神,真是要多便宜有多便宜。

  ■“手抓饭”——肉菜饭

  一起吃胡萝卜、洋葱营养丰富,但炒来吃味道太冲,许多孩子都接受不了。有一次,我带儿子到同事家做客,同事在新疆长大,给我们做了—顿手抓饭。米饭里有牛肉、洋葱、胡萝卜,还有孜然粒,味道好极了。儿子连吃了三小碗,鼓着小肚子回了家。看儿子如此“捧场”,我便“不耻下问”,向同事请教手抓饭的做法。其实做这个还真不难,把嫩牛肉切成小块儿下锅煸炒几分钟,再放入洋葱丝、胡萝卜丝,加点酱油、盐炒匀,放入焖饭锅中盖上淘好的米和适量的水焖熟,起锅后加入适量的孜然粒即成。手抓饭好吃,可是不能经常做,一个月一次足矣,多了就会腻。我是把手抓饭当杀手锏来用,只有在孩子食欲不振、心情不好的时候才会做—做。

  ■新奇特——花样多多增食欲

  前几天,我和儿子到菜市买菜,看到一种叫“锅里变”的紫色豆角,听说它炒熟了会变成绿色,儿子很感兴趣,我便买了—点。回家后儿子—直跟在我身后,非要看“锅里变”怎么变。我把豆角切成丝,再搁俩红辣椒下锅—炒,嘿,紫色豆角真变成绿色的了。儿子高兴得大叫:“妈妈,变色了!变色了!”甭说,那顿饭儿子吃得满意极了,多半盘儿豆角都让他—个人包了。现在有许多新奇的菜什,像四棱豆、彩椒等,还有许多南方菜,只要掌握正确的烹调方法,还是能引起孩子兴趣的。

  ■“全素斋”——让他没有选择

  平常的正餐一般都有肉有菜,可儿子一见肉就两眼放光,紧着吃,要夹筷子青菜,哪儿腾得出工夫啊。没办法,我每星期总有几餐不备鸡鸭鱼肉,全炒素菜,偶尔有几片肉也不够他塞牙缝儿的。如果孩子不吃,我便会告诉他,这顿不吃下顿还是这个,趁早吃了,下顿就会有肉了。儿子没想头儿了,一般都会乖乖就范。只要父母狠得下心,此招儿还是很有效的。 文/戴汉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