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奶粉中需要添加DHA和AA吗

  舜网-人口导报

  近年来,各品牌都努力标榜自己产品的安全优质,以及能让宝宝更聪明。 

  在广告中,最常听到的就是说本产品添加了DHA和AA,那么,奶粉中添加的DHA和AA到底是什么呢?  

  什么是DHA和AA    DHA 其 实 是 二 十 二 碳 六 烯 酸(docosahexaeniocacid)的缩写,还有个俗称,叫脑黄金。而AA(也常被写作ARA)则是花生四烯酸(arachidonicacid)的缩写,二者都属于长链不饱和脂肪酸,它们在大脑皮层细胞和视网膜细胞的细胞膜中含量都很高。  

  许多研究表明,食用添加了DHA和AA的奶粉的婴儿可以在“解决问题测试”中获得更高的分数,婴儿的视力敏锐性也得到了提高,而且婴儿血液中的脂肪酸成分也更接近母乳喂养的婴儿。而那些用不含DHA和AA的奶粉喂养的婴儿血红细胞膜中DHA和AA的含量要低于母乳喂养的婴儿。 

  如何获得DHA和AA    其实,我们的身体都可以利用亚麻酸和α亚麻酸来合成DHA和AA,而合成它们的原料也存在于所有婴儿奶粉中。只不过婴儿的这种合成功能比较低下,所以就需要额外摄入它们。 

  事实上,母乳中已经含有了这两种物质,而且其中10~20%是以磷脂的形式存在的,更易于吸收。所以如果有条件的话,还是母乳喂养最好。  

  对于儿童和成人来说,DHA和AA完全可以从食物中获得,蛋黄、深海鱼类和海藻通常含有丰富的DHA和AA,只要合理搭配膳食,就完全无需担心。  

  把握DHA和AA的含量标准    既然DHA和AA这么好,那是不是应该给婴儿补充越多越好?当然不是。摄入过量的DHA和AA除了会增加婴儿的消化负担,太多DHA还会导致婴儿免疫应答反应和炎症反应降低(也就是说,更容易被病原体入侵),以及凝血困难等等不良后果。   

  由于中国新国标已于2011年4月1日正式实施,所以消费者在选购婴儿奶粉时可以注意DHA和AA的含量是否符合了国家标准。  

  最后再次强调,母乳喂养是最适合婴儿的,再贵的奶粉都是在尽力模仿母乳成分。□罗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