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期补营养,懂吃不白搭

  ●叶酸补充的最佳时间应从怀孕前3个月~ 孕早期3个月,最好能延续至孕期结束

  ●孕中期是胎儿快速生长发育的时期,孕妈妈应补充足够的矿物质等营养素

  ●孕晚期多补充蛋白质、脂质、膳食纤维、碘,有助胎儿器官发育完善和孕妇新陈代谢

  妊娠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母体不但要摄入供给自身需要的营养素,还要摄入供给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素。合理的膳食营养,关系到孕妇和胎儿的“双重”健康。然而,不少孕妈妈唯恐亏待肚里的小宝宝而大补特补各种营养品,导致过量摄入含糖量较高的食物而营养过剩,但孕妇真正需要的营养素却摄入不足;有些孕妇则认为喝补汤就是增加营养;也有些孕妈妈为了让皮肤好而超量吃水果,导致临床上产妇过于肥胖而新生儿过于羸弱或出现“巨大儿”等现象并不鲜见。准备怀孕或已经怀孕的准妈妈,孕期到底应该补什么、何时补、补多少,才能让自己和宝宝更健康?记者请来专家一一支招。

  孕早期(前3个月)

  摄入叶酸、维生素、镁

  有助母子安康

  1.叶酸

  温济英表示,妊娠早期是胎儿神经器官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防贫血、早产及防止胎儿畸形的关键时期。叶酸是已经被证实与胎儿神经管畸形有着密切关系的营养素。

  “在孕中后期,宝宝DNA的合成、胎盘、母体组织和红细胞增加使得对叶酸的需要量也大大增加。”温济英说,在孕中后期叶酸的缺乏仍然会引起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先兆子痫、胎盘早剖等症状。所以,叶酸补充的最佳时间应从怀孕前3个月至孕早期3个月,最好能延续到孕期结束。

  育龄妇女至少应在孕前3个月开始,适当多摄入富含叶酸的动物肝脏、深绿叶蔬菜、豆类食物及一些水果(如西柚、橙子、葡萄)。此外,和食物中的叶酸相比,叶酸补充剂能更好地被机体吸收利用,因此,至少在孕前3个月开始每日补充400微克叶酸。

  2.维生素C

  “适当补充维生素C,能缓解妇女在怀孕后有可能会出现的牙龈出血症状,同时还能预防其他牙齿疾病,提高机体免疫力。”温济英介绍,孕妇应多吃番茄、菜花、菠菜等蔬菜以及苹果、草莓、柑橘、柠檬等水果。此外,她提醒,蔬菜烹饪的时间不宜太长,以免造成维生素C的流失。

  温济英特别提醒,很多患上妊娠期代谢综合征的孕妇就是因为水果补得太多。她建议,孕妇每天摄入的水果不能超过500克。

  3.维生素B6

  怀孕早期由于妊娠反应,孕妈妈常常受到孕吐困扰,维生素B6能有效地缓解孕吐。孕妈妈可在怀孕早期进食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包括猪肉、鸡肉、蛋、动物肝脏、土豆、香蕉、燕麦、糙米、花生、小麦胚芽及蜂蜜等。

  4.镁

  怀孕早期母体镁的摄入与新生儿身高、体重和头围密切相关,镁还能帮助孕妇子宫的恢复、缓解孕妇激动的情绪等。因此,可进食富含镁的食物,如坚果、大豆、南瓜、全麦食品、香蕉、苹果等。

  孕中期(4~6个月)

  补充矿物质、DHA

  促进宝宝发育

  1.锌

  温济英表示,胎儿在孕中期生长发育很快,如果孕妈妈体内储备的锌不够,不但会影响胎儿脑、心脏等重要器官的发育,也会造成妈妈嗅觉、味觉异常,食欲减退。因此这个时候,孕妈妈可以多吃动物内脏、生蚝、牡蛎、虾、红色肉类、芝麻、胚芽和麦麸、干酪、燕麦、花生等富含锌的食物。

  2.钙

  怀孕第5个月后,是腹中宝宝骨骼和牙齿发育的快速时期,因此对钙质的需求量也增大。孕妈妈应补充牛奶、豆制品、鸡蛋、鱼、虾、骨头汤、硬果类、绿色蔬菜等富含钙的食品,其中奶和奶制品含钙特别高,且吸收率也高,发酵的酸奶更有利于钙的吸收,必要时可补充钙剂。孕妈妈除了补钙外,也要适当地晒太阳,但同时应做好防晒措施。

  3.铁

  为避免发生缺铁性贫血,孕妈妈应注意铁元素的摄入,有意识吃一些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鸡蛋、大豆、黑木耳、芝麻酱、红糖等。

  4.DHA

  研究表明,DHA对宝宝大脑和视网膜的发育有着重要作用,有条件的家庭可以适当补充些DHA。孕妇可适当多吃核桃、松子、葵花籽、杏仁、花生等坚果类食品,以及海带、鱼油等。

  孕晚期:(7~9个月)

  加强补充热能

  和无机盐类

  1.蛋白质、脂质

  在孕晚期,由于胎儿各种器官发育日趋完善,孕妇血容量增加且达到高峰,基础代谢率也增加,因此要加强热能的供给和无机盐类的补充。温济英表示,首先要加强蛋白质、脂质的摄入量,主要包括肉类、蛋、鱼、奶、奶制品等动物蛋白,以及豆类及豆制品等植物蛋白。她提醒,孕妇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适当地摄入能量,体重应控制在适当范围内。如果孕妇BMI指数在孕前是正常范围,怀孕后平均一般增长12.5公斤;如果BMI指数偏重,增长幅度控制在7~12.5公斤;如果BMI指数属于肥胖型,增幅应控制在6公斤;如果孕前体重偏瘦,增长幅度在12.5~18公斤。除了补充能量,孕妈妈在孕期也要坚持适当运动。

  2.膳食纤维

  孕晚期随着子宫增大,孕妈妈比较容易发生便秘,因此应多摄入蔬菜水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米饭也可粗细搭配,如白饭搭配一份玉米、番薯。

  3.碘

  妊娠时由于胚胎的甲状腺素和脑发育尚未成熟,因此需要母体供给较多的甲状腺素,并且甲状腺素的含量随着妊娠的发展而快速升高。晚期妊娠和分娩前甲状腺激素浓度增高,是维持孕妇新陈代谢以及代偿性加快的需要,因此妊娠晚期要补充足量碘量,建议孕妇每周至少吃一次海产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