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食积”怎么办?

  扬州晚报

  爱吃饭了,或者开始咳嗽发烧,小嘴巴里还臭臭的。这很可能就是专家所讲的,宝宝食积了。

  这些表现是宝宝食积了?

  表现一:爱吃的宝宝不想吃

  洋洋平常很会吃,家人几乎不担心他会饿着。“他属于对食物有很高的兴趣,就是三餐之外,他也会对水果和各种零食感兴趣的,但是偶尔会不肯吃饭。”洋洋妈李悦说。

  “起初,他不肯吃我们还特别着急,后来只要哪天吃得特别多,我们会特意给他在下一顿吃得清淡一些,这样帮他调整,他吃饭一直还算正常。”李悦介绍,“老人家说平常会吃饭的小孩不肯吃饭可能就是食积了,就是西医所说的吃得太多消化不良,所以饿上一两顿让孩子消消食也是可以的。”

  李悦提醒,“会吃的宝宝是不会控制自己的进食量的,因此,家长要特别注意,不能因为孩子会吃就不停地吃,从而适得其反。”

  表现二:就是不肯吃饭

  乐乐19个半月,19斤,跟身边的几个小朋友相比偏瘦,乐乐妈小莫介绍,主要原因就是乐乐不肯吃饭,“包子、汤、菜都不愿意吃,最近连喝奶也比以前少了。米饭一点都不吃,粥还稍为好点。”

  “有朋友提醒是不是零食吃得多了,我觉得不算多,就是她对吃饭一点兴趣都没有。很长时间了,一直不愿吃,不过以前哄哄还吃点,最近这段时间一点都不吃。每次喂饭,我都很崩溃。”小莫很着急。

  “我去查过,孩子不缺锌。乐乐不肯吃饭不知道是不是食积了?”小莫听说有食积的说法后猜测,但不知道该求助中医还是西医,“就怕孩子不肯吃汤药。”

  宝宝食积的5个症状

  苏北医院儿科主任朱玲玲介绍,食积一般是中医的说法,通常的说法是吃东西不消化,是消化不良的一种表现,通常是吃得不好、吃得太多、受凉或是吃得太杂、太油腻导致的,一般会有比较明显的症状。

  积食的表现有,夜里睡觉宝宝经常翻身,不如过去睡得安稳了,偶有磨牙情况出现;本来胃口很好的宝宝,突然厌食、食欲不振了;宝宝自己表示肚子疼,家长可以摸到明显的腹胀;宝宝鼻梁两侧发青、舌苔白厚,呼出的气味带有酸腐臭味;一部分孩子还会出现发热、呕吐、咳嗽,精神萎靡,经常积食的宝宝还会影响生长发育,引起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容易生病。这些是食积比较明显的症状。

  市中医院消化科主任、副主任中医师殷鸿提醒,“老人们所说的手心热是民间判断宝宝积食的说法,单纯从手心热来判断是否积食是不科学的,家长应该观察宝宝其他身体状况来判断。”

  治疗食积先究其原因

  中医认为,家长应弄清孩子是食积还是疳积,“食积在中医里可能是脾虚也可能体热等,家长应先弄清孩子的实际情况,最好由医生下判断。”殷鸿分析,“食积一般是脾胃失常、食物积滞不行导致的,疳积则以神萎、面黄肌瘦、毛发焦枯、肚大筋露、纳呆便溏为主要表现的儿科病症。二者有所差别。”

  据了解,“不少家长以为的食积,实际上是疳积,疳积是因为家长喂养不当造成的。孩子表现是,爱吃零食,不爱吃饭,或者表现为饭吃得不行,人很瘦;有的表现则是不吃,好动或睡眠不好。”

  “孩子不肯吃饭可能是微量元素缺乏导致,如果偶尔不爱吃饭,可用山楂之类的开胃,或者把孩子的饮食调理得清淡一些,如果长期这样,建议到医院就诊。”朱玲玲说,“建议家长对孩子进行正确喂养,规律进餐。尤其不要给孩子喝碳酸饮料,吃过多的零食。”    记者 屠明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