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断奶请慢慢来

  中国消费者报

  5月20日是我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不过,对于宝宝和妈妈来讲,母乳喂养终有穷期,断奶是每个母乳喂养宝宝都必须经历的阶段。

  那么,什么时候断奶好?该怎样科学断奶呢?

  最好哺乳到两岁

  母乳喂养大本营负责人、资深母乳喂养指导师董明珠告诉记者,世界卫生组织在《婴幼儿喂养全球策略》中提到:“母乳喂养是为婴儿健康生长与发育提供理想食品的一种无与伦比的方法。作为一项全球公共卫生建议,在生命的最初6个月应对婴儿进行纯母乳喂养以实现最佳生长、发育和健康。之后,为满足其不断发展的营养需要,婴儿应获得营养充足和安全的补充食品,同时继续母乳喂养至两岁或两岁以上。”

  关于断奶时机,有一种普遍的说法是“1岁了,该断了。”董明珠表示,其实并不存在一个“应该断奶”的时间。什么时间断奶合适,应该由妈妈综合考虑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和日常照料安排来决定。那么妈妈在决定何时断奶的时候,应该考虑哪些因素呢?一是营养,二是宝宝更深层次的情感需求和发展需要。

  董明珠说,有时虽然宝宝吃替代品能保证成长的营养,但如果缺乏安全感,缺少亲密的抚慰,仍然会对母乳过度依赖,“成功断奶的前提是宝宝得到了充分的满足,自己主动不再要求吃母乳,而并非单纯年龄到了。”

  断奶宜逐步过渡

  董明珠告诉记者,断母乳意味着母婴的二次分离,孩子从心理上难以接受,因此不建议采取强制的手法。如和妈妈分离几天,乳头抹黄连水、紫药水和辣椒等措施,这些会给孩子心理造成极大的伤害,产生恐惧不安、哭闹不止,甚至吸吮手帕或母亲的衣物来获得安慰,以至于发展成异常的行为。

  董明珠表示,每个宝宝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和习惯,每个妈妈都是最了解宝宝的人,最合适的断奶方式,是妈妈用心为宝宝专门制定的。断奶的方式视宝宝年龄应有所不同。

  一般说来,1岁以前可以用几个星期左右的时间,逐步断奶。先减少白天喂奶的次数,逐渐到白天不再喂奶,再逐渐断掉夜奶。这样,孩子可以慢慢适应,妈妈也不受涨奶的痛苦。这样断奶的妈妈,通常最后没有涨奶的过程。

  其次,要选择春季或秋季,避开容易生病的冬夏两季。“断奶前,一定要先让孩子接受了奶粉或者奶瓶。”董明珠说,很多人以为宝宝饿极了就会吃奶瓶了,其实不是的。有的孩子断奶之后也就接受奶粉了,但很多孩子断奶之后仍然不喝奶粉,宁可每天饿着,或者只吃饭菜。再加上上火,吃不好睡不好,几天就病了。还有很多孩子,断奶之后虽然接受奶粉了,但拉肚子,大便干燥,或对奶粉过敏,起湿疹。所以,一定要做好逐步过渡的准备,不能怀着侥幸心理贸然行事。

  董明珠说,1岁到2岁的断奶操作与1岁前近似,但断母乳后奶制品的选择和喝奶的方式需要妈妈格外注意。1岁后的宝宝不再需要配方奶了,巴氏灭菌的全脂鲜牛奶是最符合1岁后宝宝营养需要的选择。1岁后的宝宝也不应该使用奶瓶了,奶制品要用小杯子,或者吸管杯喝,这才有利于宝宝的牙齿和口腔健康。“有些妈妈让宝宝吸吮奶嘴来替代吸吮母乳,这样断奶会容易些,但孩子以后又面临个断奶嘴的问题,还要再经历第二次断奶。尤其是睡前吃奶瓶很容易让孩子形成对吃着奶瓶入睡的依赖,这样对孩子牙齿的健康也非常不利。”董明珠说。

  服药期别盲目断乳

  生活中,不少妈妈因为生病服药,担心药物流转到乳汁中,不得已选择断奶。不过,在北京和睦家医院药剂师冀连梅医生看来,这没有必要。

  冀连梅说,感冒发烧、胃痛腹泻等是哺乳期妈妈们最常见的疾病。但是,退烧止痛的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抗菌药如青霉素类、头孢类、咪康唑、氟康唑;抗过敏的氯雷他定以及缓解鼻塞鼻涕的生理性盐水喷雾剂、缓解胃酸的雷尼替丁和奥美拉唑、缓解便秘的乳果糖和小麦纤维素,止泻的口服补液盐、蒙脱石散都是安全的药品,哺乳期完全可以使用。

  当然,也有一些药是哺乳期禁用的。例如,安乃近、阿司匹林以及含有多种成分的复方退烧止痛感冒药;病毒唑(也叫利巴韦林),它的半衰期长达12天之久,哺乳期安全性没有数据支持;四环素类(如多西环素),有导致婴儿四环素牙的风险;任何标注“哺乳期安全性尚不明确”的药;新上市药。

  “对于哺乳期妈妈用药最好的建议就是不要盲目擅自用药,应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正确有效地使用药物,尽快治愈疾病。”冀连梅说,对于服用安全的药,妈妈们则无需中断哺乳,在巧妙地避开血药浓度高峰的情况下,很多药物在哺乳期是可以放心使用的。妈妈们可在哺乳后马上服药,并至少隔4小时以上再次哺乳。本报记者 聂国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