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婴幼儿没有必要吃海参

  《生命时报》 微博

  在许多中国人看来,海参是名贵的滋补品。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补充营养,也给小孩子,甚至刚加辅食的婴儿吃海参。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其实,海参对孩子来说,并不能算好的营养食品,如果食用不当,甚至还可能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伤害。

  首先,海参蛋白质的营养价值并不高。蛋白质是长身体的基础,对孩子非常重要。许多人以为海参是“高蛋白”,其实海参中的蛋白质并不是优质蛋白,严重缺乏人体必需的色氨酸。而且,海参的蛋白质含量并不算高。鲜活海参的蛋白质含量只有16.5%,与普通鱼类或海虾相当。水发海参蛋白质含量仅有6%,只相当于鸡蛋蛋白质含量的一半。

  其次,海参的保健物质对孩子并没有意义。海参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生物活性成分,具有抗癌杀菌、降低血液黏度、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但这些保健作用,并不是尚在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所需要的,对婴幼儿来说,就更没必要了。

  最后,海参可能存在重金属残留的风险。海参一般生活在浅海,它生长缓慢,从参苗到成熟一般需要2~3年。由于近年来近海水域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加上海参的特殊生活习性,所以海参蓄积重金属的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而孩子的免疫系统和代谢系统都还在发育中,食物中的重金属会对他们的生长发育造成很大的伤害,有些甚至是不可逆的。

  因此,家长最好少给孩子吃海参。对孩子来说,从小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每日均衡饮食,对他们的健康才最有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