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类新生儿不宜接受母乳喂养

  摘要:母乳喂养好处多,但有些新生儿命中注定无福消受。如果你的宝宝患有乳糖不耐受综合症、氨基酸代谢异常、苯丙酮尿症、母乳性黄疸等疾病,那么就应该放弃母乳喂养了。

  大家都知道母乳喂养好,但并非每个宝宝都适合母乳喂养,如果宝宝又下面四种情况之一,就尽量不要进行母乳喂养了。

  一、乳糖不耐受综合症

  乳糖不耐受综合症,是指新生儿体内乳糖酶的缺乏导致乳糖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乳糖代谢不完全的产物是一些有毒的物质,这些物质聚集在体内,就会影响神经中枢的发育,造成婴儿智力低下、白内障等。患有乳糖不耐受综合症吃了母乳或者牛乳后会出现腹泻、严重呕吐等表现。长期的腹泻不仅会直接影响到婴儿的生长发育,还会造成新生儿免疫力下降。一旦怀疑宝宝患有乳糖不耐受综合症后,就要停止喂奶类食品,改用大豆制品喂养婴儿宝宝。

  二、氨基酸代谢异常

  氨基酸代谢异常会影响到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容易影响到宝宝智力的发育。有研究显示,在严重智力低下的病人中,大约有百分之十的人的病因与氨基酸代谢异常有关。氨基酸代谢异常的总发病率在万分之一到五千分之一之间。由于氨基酸代谢异常所引起的疾病有很多种,苯酮尿症就是其中之一。

  三、苯丙酮尿症

  苯丙酮尿症是一种先天性疾病,患有这种疾病的新生儿是绝对不能吃母乳的。苯丙酮尿症是由于其体内缺少苯丙氨酸羟化酶,不能使苯丙氨酸转化为酪氨酸,而造成苯丙氨酸在体内的堆积,严重的可干扰脑组织代谢,造成功能障碍,容易导致智能障碍。虽然母乳中苯丙氨酸的含量较牛奶明显为低,但这些婴儿还是最好不吃母乳或仅吃少量母乳为宜,平时应摄入不含苯丙氨酸的特制奶粉。

  四、母乳性黄疸

  母乳性黄疸是宝宝在吃母乳时会有黄疸出现的现象。这时可以暂停母乳喂养,一般四十八小时左右,就可恢复母乳喂养。如果恢复母乳喂养后,发现宝宝黄疸再次加重,可先再停喂一两天,然后再进行母乳喂养。一般情况下,经过两三次这样的过程,宝宝就不会因为吃母乳而出现黄疸了,可以继续母乳喂养。如果宝宝一直有这种现象的加,就最好停止母乳喂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