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宝宝“第一口奶”是奶粉

  昨天是母乳喂养日,本报微调查发现

  七成宝宝的“第一口奶”是奶粉

  昨天是母乳喂养日,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公布的数据,我国新生儿6个月前纯母乳喂养率还不到30%。近日记者走访调查还发现,许多妈妈喂给孩子的第一口奶并非母乳,而是配方奶粉。到底是谁“偷”走了宝宝的第一口奶?

  宝宝第一口奶吃得好艰难

  几天来,记者在5个妈妈群里对400多位新妈妈进行调查,结果有近七成妈妈选择先给宝宝喂奶粉。

  从业7年的资深哺乳师胡玉兰告诉记者,她曾接触过上万名新妈妈,八成以上都遭遇过喂奶难题。

  为什么不让宝宝先吃母乳?妈妈们的回答多为:刚出生没有奶;剖腹产手术太疼了不敢喂;不会喂怕孩子挨饿等。

  放弃“第一口奶”的权利会有很多不利后果——频繁用奶瓶喂奶,会造成宝宝乳头混淆,不愿再吃母乳;乳头缺乏足够刺激,妈妈的奶水会越来越少,或因不能及时排空导致乳腺炎;母乳喂养失败产生的负面情绪,也会影响奶水分泌,最终恶性循环,甚至提前断奶。

  29岁妈妈打赢“母乳保卫战”

  今年29岁的陈玲(化名),女儿刚满4个月。为了实现纯母乳,她和家人“斗争”了3个月。陈玲是剖腹产,产前她也准备了奶粉。术后第2天,她才开始给女儿喂奶。孩子吮吸完不久就哇哇大哭。奶奶立刻急了:“你刚生哪有奶,可不能饿着孩子,先吃奶粉吧。”

  出院后,陈玲想纯母乳喂养,可女儿已经不愿吃乳头了,每次吃奶都会哭好久,吃完后一定要再喝奶粉,才会安静睡去。

  每天家人几乎都要劝她:“孩子吃完不到1小时就哭,肯定是你奶不够,宝宝吃你的奶太累,别喂了。”陈玲硬下心来不听家人的“劝告”,每天花几个小时用吸奶器吸奶,几乎将孩子“挂”在身上喂。终于,孩子每天吃的奶粉越来越少。到第3个月,她实现了纯母乳。看着孩子在怀中贪婪地吮吸着乳汁,陈玲很欣慰。

  哺乳师胡玉兰称,她接触过许多几乎断奶的妈妈,遇到最大阻力都是来自亲人,特别是老人。老人习惯用传统育儿方法,有些并不科学。

  新妈妈不要轻易放弃

  各种奶粉广告也让新妈妈更容易退缩。记者在调查发现,九成新妈妈在入院时会提前准备好一罐奶粉,打算随时替补。

  对于剖腹产的产妇,前三天喂奶确实很艰难,这时更要坚持。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周晓珊说,产妇尤其是剖腹产产妇,产后几天内乳汁分泌不够是正常现象。此时产妇万不可放弃哺乳,反而要让宝宝尽早吸吮母乳,以加速乳汁分泌。

  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肖梅称,无论是对产妇还是婴儿,母乳喂养都大大优于人工喂养。特别是初乳,其中含有大量免疫物质和有益菌群。研究证明,母乳喂养较奶粉喂养,孩子的肠胃功能普遍好得多,抵抗力也更强,也有利于母亲和孩子感情亲密。记者周晔 通讯员温红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