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岁娃爱吃肉患上糖尿病

  鲁中晨报

  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据国家卫生部发布的消息,近20年来,我国儿童的生长发育水平不断提高,城乡不同年龄组的儿童身高和体重均有增长,城市儿童(0—6岁)生长发育水平已经接近西方发达国家。但是,营养跟上了,一系列的烦恼也跟着来了,例如孩子肥胖者增多、体质变差等现象,成为不少父母的心病。

  7岁孩子患上糖尿病

  张店的糖糖(化名)是一名7岁儿童,与别的小朋友不同,糖糖的饭量惊人,据其家人介绍,糖糖一顿饭能吃掉六七十个饺子,而且非常喜欢吃肉。最近一段时间,糖糖的体重直线上涨,每天懒洋洋的,不愿意动弹。

  糖糖的妈妈孙女士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孩子患上了糖尿病。“孩子这么小,怎么就得了这个病?”孙女士说,她从医生那儿了解到,孩子的病因是太过肥胖,平时要格外注意饮食,少吃肉,多吃一些蔬菜和五谷杂粮,这样才有利于控制病情。

  老年病“盯上”孩子

  淄博市妇幼保健院相关专家介绍,根据临床调查,现在越来越多的小学生出现超重肥胖症状,这些小胖墩很容易患上糖尿病等疾病,主要是家长在营养搭配上有误区,从小就给孩子大补特补。殊不知,营养品吃得太多,容易造成营养过剩,出现一系列健康问题。

  淄博市妇幼保健院相关专家介绍,现在由于孩子肥胖者增多,高血压、冠心病 、糖尿病、脂肪肝等这些过去成年人才会患的疾病过早地缠上孩子。 另外,肥胖及扁平足的孩子由于下肢承重过重容易导致X形腿。

  预防营养过剩要均衡饮食

  淄博市营养学会国家公共营养师张建礼表示,为了防止营养过剩,家长一定要合理为孩子安排饮食,首先要养成定时用餐习惯,从调整饮食结构入手,以低脂肪、低糖和高蛋白膳食为主,注意营养均衡,改掉一些偏食、挑食的不良习惯,合理摄入营养素,做到营养平衡。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摄入应适量,脂肪的摄入量应较少,避免孩子偏食糖类和高脂肪食物。

  此外,家长要合理安排孩子的每日作息时间,晚饭后不要立刻去看电视、看书或是睡觉,应带孩子散散步,既能帮助自己消耗身体的热量,又能使孩子得到益处,避免肥胖现象的发生。鲁中晨报全媒体记者 徐晓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