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营养师家的营养早餐

  “早餐要吃得像皇上、中午吃的像大臣、而晚上吃的像乞丐”、“不吃早餐,对健康不利,易患胆结石,易贫血……”也许你会说,这我们都知道,但知道是一回事,吃不吃又是一回事。不管你有什么样的借口,没时间来不及做,不想吃,不会做,随便吃,懒得吃,不知道吃什么,早餐不那么重要……即便如此,早餐依然是我们一天饮食中最重要的一餐。它对于维持我们人体健康,保持一定的能量水平,维持身体各器官代谢平衡,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劝君吃好早餐,开启每天健康的金钥匙!

  为什么不能不吃早餐?

  NO.1 易得胃病

  经过一夜的休整,人体的肠胃处于空虚状态,胃酸却从未停止过分泌,如果不吃早餐,会致使胃酸积累过多。这就是为什么这么多不吃早餐的人胃不好的原因。

  NO.2 易患胆结石

  如果不吃早餐,胃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照样地蠕动,晚间所分泌的胃酸便会刺激胃壁,不仅会损伤胃黏膜,还会因胆囊中的胆汁没有机会排出,而使胆汁中的胆固醇大量析出、沉积,结久而久之,使人患胆结石症。国外研究证实,在20~35岁女性胆石症患者中,80%~90%的人都有不吃早餐的习惯。

  NO.3 易发心肌梗塞

  美国的心血管病专家也向不吃早餐者频频发出警告:如果早晨胃中没有食物的话,人体血液里就会形成更多的B型血栓球蛋白,这是一种能导致血液凝固,使人易患心肌梗塞的蛋白质。

  NO.4 容易形成血栓

  不吃早餐的人的血小板比那些吃早餐人的血小板更容易黏稠与凝集,从而特别容易形成血栓。

  NO.5 容易发胖

  不吃早餐,中餐和晚餐时必然会吃下过多的食物,尤其是晚餐,饭后不久就睡觉。机体来不及消化吸收,长此以往,身体不堪重负,使得热能过剩,极易造成脂肪堆积,使人发胖。所以,早餐是减肥之道!

  NO.6 加速衰老

  不吃早餐,人体只能动用体内储存的糖原和蛋白质,久而久之会导致皮肤干燥、起皱和贫血,加速衰老。

  NO.7 不利于孩子发育

  有报道称,经常吃早餐的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会更好。而孩子是否习惯吃早餐很大程度上受父母的影响。

  不同年龄阶段人群的早餐需求

  A儿童的早餐

  儿童正是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注重补充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相当重要。首先要少量少吃含糖量较高的食物,以防引起龋齿和肥胖。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儿童的早餐通常以一杯牛奶、一个鸡蛋和一两片面包为最佳。牛奶可与果汁等饮料交替饮用。面包有时也可用饼干或馒头代替。

  B青少年的早餐

  青少年时期身体发育较快,常常肌肉、骨骼一起长,特别需要足够的钙、维生素C、维生素A等营养素来帮助身体的生长发育。因此,青少年合适的早餐是一杯牛奶、一个新鲜水果、一个鸡蛋和二两干点(主要是馒头、面包、饼干等碳水化合物)。

  C中年人的早餐

  人到中年是“多事之秋”,肩负工作、家庭两大重任,身心负担相对较重,为减缓中年人的衰老过程,其饮食既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钙、磷等,又应保持低热量、低脂肪。可以选择脱脂奶、豆浆等饮料,粮食方面比较简单,不过不要吃油条,比较甜的(加了糖的)粮食,一般的馒头、面包都可以,还可以选择吃个水果。

  早餐必不可少的营养素

  “牛奶+鸡蛋”的搭配,少点啥

  这是国人目前最典型的早餐,总以为这样的西式早餐是最好的,殊不知还缺少一样人体最需要的能量营养素——碳水化合物。牛奶、鸡蛋,这两样食物本身是不错的食物,只是还没有搭配好,算不上营养的早餐。如果在此基础上增加2片全麦面包+1碟水果,会更完美。或者把面包换成玉米、红薯、山药、南瓜、芋头、紫薯等杂粮都是非常好买的。牛奶和鸡蛋只是获取了适量的优质蛋白,不足以供给一个人的早餐能量。

  营养早餐离不开主食——供给能量

  科学的早餐应该是结构均衡的早餐,其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量应该是一个合理的结构,而其中,碳水化合物是基础,这一点很多人都认识不到。在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膳食结构中,合理的早餐营养结构三大产热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产热值的比例应该在12:25~30:60。由此可以看出,碳水化合物在其中所占的比例是最大的。而粮谷类食物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

  中国老百姓一直是以粮谷类食物为主要的营养来源。但随着人们口味的变化及应对快节奏生活的需要,粮谷类食物被人们忽视了。其实,粮谷物早餐是最适合现代家庭中各年龄人群的理想营养早餐。粮谷物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B族维生素,同时也提供一定量的无机盐。粮谷物中脂肪含量低,约为2%左右。粮谷物含有低脂肪、低胆固醇、能量持久释放等特点。

  粗细粮搭配,脑部最需要

  经过一夜10多个小时的能量消耗,早晨的人体急需靠含有丰富碳水化合物的早餐来重新补充能量,而牛奶和鸡蛋不能提供足够的能量。牛奶和鸡蛋提供的优质蛋白主要是供给身体结构的,而主食比如馒头、米饭富含的碳水化合物才是提供能量的,对于脑细胞来说,充足的碳水化合物才能补充其运转的能量。

  早餐均衡有利于创造力

  能量主要来自糖类(米饭类的主食)、蛋白质和脂肪。但是,糖类却是脑神经组织活动的唯一能量物质,且储存量极少,所以在脑力活动较多的时候,只要保证充足的糖类食品,就是给予大脑足够的活动动力。

  营养师家的营养早餐

  早餐怎么吃?来看看营养师的营养早餐!

  1st Day

  我前些天买了一个4层的蒸锅,蒸菜营养素保留多,菜少油少盐即可,健康烹饪!

  蒸的米饭、南瓜、莲藕(调料汁调味),还准备了煮鸡蛋、酸奶、葡萄、新鲜的核桃2个、葡萄汁一杯!

  2nd Day

  水煮鸡蛋1个,酸奶1碗外加1根香蕉,有黑白芝麻点缀其间,蒸的盖菜加了碎花生米,鲜红的桃一个,蒸的玉米黄黄灿灿,再来1杯葡萄汁。

  3rd Day

  水煮鸡蛋1个,酸奶1碗,补充优质蛋白的同时还获取到丰富的钙;紫薯大米粥1碗,抗衰老的主食;水煮大白菜加了一点花生碎,香气逼人;橘子和梨各一个。容易消化吸收,能量又不高!

  4th Day

  绿豆大米粥加了几粒黑皮花生,水煮鸡蛋一个,2块梨,醋溜白菜帮。

  5th Day

  粥是传统早餐的主角;全麦面包、馒头为我们提供充足的能量;蔬菜必不可少,提供维生素C,让我们一上午精力旺盛,还富含膳食纤维,有利于胃肠道健康;水果也是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的重要来源,可以作为加餐(零食)食用。文/熊苗 高级营养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