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宝一日三餐究竟该怎么吃?

宝宝的一日三餐究竟该怎么吃?对于不少“80后”父母来说,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却成为现实生活中让人头痛的大问题。

  记者19日从重医附属儿童医院获悉,近年来,虽然市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但小孩营养不良的病例很常见。对此,该院儿保科主任程茜教授说,因为家 长疼爱孩子,现在很多孩子三餐时间不定时,在家几乎随时都可以吃东西,因此不会有饿的感觉,对食物也会没有感觉,造成总食量下降,同时不固定的饮食造成食 物的搭配不好,最终会引起消化吸收紊乱,造成营养不良。

  孩子怎么吃才是健康的?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廷玉教授向记者作了详细介绍,并提供了一些独家小秘方,为家长们支招。

  0-1岁的娃娃该怎么吃?

  李廷玉教授介绍说:“刚出生的孩子胃容量小,不需要严格限制孩子的进食量和进食间隔时间。母亲应学会识别孩子的哭声。孩子如果哭闹,先看看是不 是尿了需要更换尿布,如果是,更换尿布后,用手指指腹轻轻触碰孩子的脸颊和嘴角,如果孩子头转过来、张口,表示饿了,这时候就可以喂奶。”

  以正常足月儿为例,李教授独家提供了一份自己精心制作的“进食时间表”,供妈妈们参考。

  0-3个月时,宝宝吃奶不需要严格定时,饿了就吃,但一餐尽量吃饱,这叫“按需喂养。

  4-6个月时,宝宝从一日8餐减为一日6餐。李教授特别强调,超过5个月大的宝宝,半夜睡觉时最好不要再喂奶,以便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完全人乳或配方乳喂养,添加辅食量要少。

  7-10个月时,宝宝每日减为6餐,其中4-5餐吃奶,1-2餐吃饭,宝宝睡前吃奶后至早上清醒之间可以不再进食;

  10个月-1岁时,宝宝每日吃5餐,其中3餐奶、2餐饭,早餐包括奶、鸡蛋、面包或馒头,最好中午或晚上家人正餐时宝宝也同时吃自己的午餐、晚餐,保证600毫升以上奶量。

  1-3岁的娃娃该怎么吃?

  1岁左右宝宝的乳牙即使没有出齐也能咀嚼固体食物。到3岁前乳牙全部出齐,咀嚼食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1岁以后的宝宝每天吃液体食物如奶或母乳外,还需要学习咀嚼固体食物,尽量做到食物多样化。妈妈尤其要注意培养宝宝良好饮食习惯,包括在固定的地方规律进 餐,定时、适量、培养宝宝集中精力进食,自己进餐,进餐的时候不玩玩具,不看电视,不游戏,不强制进食,不追喂。

  宝宝正餐需以粮食类为主,奶类为辅食。睡前应忌甜食,记得刷牙,预防龋齿。

  学龄前儿童怎么吃?

  这个时期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增强,主动性和好奇心加强,对食物的选择有了一定自主性,对家长安排的食物不满意容易导致偏食和挑食,而此时孩子模仿能力强,喜欢模仿家长,是儿童良好饮食习惯形成的关键时期。

  家长应做到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经常给孩子吃适量的鱼、禽、蛋、瘦肉;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清淡少盐,少喝含糖高的饮料;每天喝奶,常吃大豆及其制品。

  此时孩子饮食仍需一日三餐加1-2次点心,定时、定点、定量用餐。不要让孩子边看电视或边玩边吃,允许孩子在合理范围内选择食物。

  儿童青少年时期该怎么吃?

  青少年儿童应建立适应其生理需要的饮食行为,一般为每日三餐,两餐间隔4-6小时,三餐比例要适宜,早餐提供的能量占全天总能量的 25-30%,午餐应占30-40%,晚餐应占30-40%。正餐不应以糕点、甜食取代主副食。家长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孩子不吃早餐或早餐营养不充足,不 仅会影响学习成绩和体能,还会影响消化系统的功能,不利于健康,因此一定要保证吃好早餐,合理的早餐最好包括牛奶或豆浆,还可以加上鸡蛋、豆制品或瘦肉等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同时水果和蔬菜的摄入也很有必要。

  孩子在任何时期选择合适的奶类都很重要,超市里奶类品种繁多,但有的是营养丰富的牛奶,有的却是“乳饮料”。乳饮料含糖多、含水多,含蛋白质少,孩子进食太多乳饮料不利于健康。2-3岁前的宝宝建议以配方奶为好。刘寒雪潇 郭虹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