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你选的芽苗菜绿色安全吗?

  《妈妈宝宝-孕味》

  在市场上买菜,我们都担心化肥农药污染,于是有人支招,比如买有虫眼的菜,说是这样的菜没喷农药;有人说买看起来瘦小,不太好看的,这样的没有化肥;还有人说买有机蔬菜,没有农药化肥,安全…仔细分析一下,前两种方法不可靠,而有机蔬菜太贵。有没有既安全,又便宜的蔬菜呢?答案是:有!芽苗菜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种子是植物用来繁衍后代的,是营养最丰富的部分,而种子发芽后做成芽苗菜,种子原本的营养很大程度上得以保留,并且产生了维生素C等种子里原本没有的营养素,所以芽苗菜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在没有反季节蔬菜的年代,芽苗菜大大丰富了人们的餐桌,据说郑和下西洋时多亏了芽苗菜,才让船员们免受坏血病之苦。

  种子在发芽的时候完全靠种子中的营养成分,不需要农药化肥就可以茁壮成长,成为可以食用的芽苗菜。它们的生长期短,容易管理,不需要土壤,在家里就可以栽培,安全方便,而且省钱。

  6种常见的绿色安全的芽苗菜

  1.绿豆芽

  我们平时说的豆芽大多是指绿豆芽。绿豆被李时珍誉为“济世良谷”,其中一条原因便是绿豆可以做成绿豆芽,作为蔬菜食用,弥补冬、春季蔬菜供应不足。绿豆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有很好的食疗作用,绿豆芽也继承了这一优点,绿豆芽味甘,性凉,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解酒毒的作用,可用于饮酒过度,湿热郁滞,食少体倦,小便不利等。

  绿豆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用它生出来的绿豆芽营养价值当然也很高,除了绿豆原有的营养,在发芽过程中还会产生绿豆原本没有的维生素C,营养更加全面;绿豆富含蛋白质,淀粉,绿豆发芽过程中,淀粉会被消耗掉很多,因此绿豆芽的热量很低;蛋白质则被分解成氨基酸,更容易被人体吸收。绿豆芽富含水分和膳食纤维,不仅可以防治便秘,还是很好的减肥蔬菜,想减肥的人可以常吃绿豆芽。绿豆芽口感脆嫩爽口,烹调方法以凉拌、炒为主,炒绿豆芽的时候以急火快炒为宜,以免破坏绿豆芽脆嫩的口感。

  教你巧选绿豆芽:正常的绿豆芽略呈黄色,不太粗,水分适中,无异味;用化肥、激素催发的芽体颜色发白,豆粒发蓝,芽茎粗壮,水分较多,有化肥的味道。目前市场上出售的无根豆芽多数是以激素和化肥催发的,不要购买。另外,购买绿豆芽时选5~6厘米长的为好。

  中医认为,绿豆芽味甘,性凉,有清热消暑、解毒利尿、解酒毒等功效。吃过了肥腻的大鱼大肉,酒喝多了不舒服,来一盘清爽的绿豆芽吧。

  2.黄豆芽

  黄豆芽古称大豆黄卷,原本供药用,后来作为蔬菜食用。黄豆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有“长在田里的肉”、“绿色乳牛”等美称,黄豆发出来的豆芽自然也不会逊色,继承了黄豆丰富的营养。黄豆变成豆芽的过程中,营养成分有所变化:水分大量增加,使得蛋白质等营养素的含量相对下降;脂肪大部分用来为种子提供能量,因此黄豆芽的脂肪含量很低,不用担心会发胖;维生素C大幅度增加,使豆芽的营养更加全面、黄豆中的胀气因素被分解掉了,吃了不会肚子胀。与绿豆芽相比,黄豆芽比较粗,子叶比较肥厚,凉拌、炒、炖均可,味道都很鲜美。

  教你巧选黄豆芽:挑选时,看起来格外肥大、粗壮的以及太长的黄豆芽,都不要购买,它们往往是用化肥、激素催发的;无根的黄豆芽大家也不要买,无根豆芽是用化肥、激素催发的,往往伴有刺鼻的化肥、农药的气味。

  黄豆芽有较高的食疗价值,黄豆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磷脂,高血压、高血脂患者常吃黄豆芽有辅助降压、降脂的功效。

  3.花生芽

  花生芽是新兴的芽菜,在市场上不像绿豆芽、黄豆芽那样常见,仍然是“养在深闺人未识”。花生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及钙、锌等矿物质,有“长生果”的美称,也有“万寿果芽”“长寿芽”的美称。花生富含脂肪,是重要的油料作物,但是花生发芽的过程中,脂肪大部分被用来提供能量,消耗掉了,因此花生芽中脂肪含量很低,是低脂肪、低能量的蔬菜。花生芽子叶肥厚,芽体格外粗壮,凉拌炒食皆佳。

  Tips花生芽本身没有毒,但是如果发芽的环境控制不当,就会造成花生霉变,产生剧毒的黄曲霉毒素,并有强烈的致癌作用,因此见到发霉的花生、花生芽务必去除,不要食用。

  4.香椿芽

  香椿芽比较特别,它是唯一一种长在树上的蔬菜。每年清明后、谷雨前是香椿树发芽的时候,此时就可以采摘它的嫩芽食用了。香椿芽的香味浓郁、独特,营养丰富,做法多样,凉拌香椿芽、香椿芽炒鸡蛋、香椿芽炒虾酱大家都不陌生,浓郁的香味令人胃口大开。

  香椿芽季节性很强,只有清明后谷雨前这段时间发的芽可以供食用,谷雨过后叶子会老掉,嚼不动,香味、营养价值大减,即使是新长出来的嫩芽香味、营养价值也会降低很多,食用价值大大折扣。

  Tips香椿芽为发物,患有慢性病疾病的患者应少吃或不吃。有资料认为香椿芽中亚硝酸盐含量非常高,亚硝酸盐有毒,并有致癌作用,为了安全起见,吃香椿芽要挑嫩的、新鲜的,吃之前最好先焯烫一下再食用。

  有一种树叫臭椿,外形跟香椿几乎一模一样,但是闻起来有臭味,不能食用。这种树多见于野外,没有人工种植,如果在野外采摘香椿芽,最好先闻闻有没有香椿特有的香味,以免采到臭椿。

  5.香椿苗

  香椿苗即香椿树的种子发出来的芽,由于采摘香椿树的嫩芽有季节限制,在夏秋冬三季人们不易吃到新鲜的香椿,因此人们将香椿树种放在温暖潮湿的环境里,使其自然发芽,从而成为香椿苗,一年四季都能吃到。香椿苗也是一种新兴的蔬菜,但是与花生芽不同,由于香椿芽的关系,香椿苗早已声名远扬了,是饭店里的高档菜肴。香椿苗的味道与香椿芽很像,虽然个儿小,但是香味比香椿芽更加浓郁,生食、凉拌、炒菜均可,以生食、凉拌较多见。

  6.豌豆苗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归曰归,岁亦莫止”。《诗经》中的一首《采薇》道出了戍边军人的辛苦和对家乡的思念,这里的“薇”就是野豌豆苗。豌豆苗食用历史悠久,原本是种野菜,近些年作为高档蔬菜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豌豆苗色泽翠绿,质地柔嫩,润滑适口,味道清香,鲜美独特,用来热炒、做汤、涮锅都不失为餐桌上的上乘蔬菜,倍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与别的芽菜相比,豌豆苗的营养价值特别高,在蔬菜中也是佼佼者,每100克豌豆苗含胡萝卜素2667微克,而黄豆芽仅含30微克;维生素C67毫克,高于大部分的蔬菜,与猕猴桃相当;含铁4.2毫克,比公认的富含铁的菠菜(每100克菠菜含铁2.9毫克)还要高。豌豆苗不仅营养丰富,食疗价值也很高。豌豆苗中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尤其是维生素、矿物质含量高,可以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和康复能力;富含钙、钾、镁等矿物质,对高血压患者有益;维生素C、胡萝卜素有防癌抗癌的功效;富含膳食纤维,可以防治便秘。

  豌豆苗做法很多,推荐凉拌或清炒,这样更能凸显豌豆苗本身清香、鲜美的味道。

  许多植物的种子、块茎、鳞茎都可以做成芽菜食用,例如黑豆、小麦、苜蓿、大蒜、姜、洋葱等等,它们各有特色,别具一番风味,有兴趣大家可以在市场上购买或自己在家里培养。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植物的芽是不能吃的,比如发芽的土豆有毒,不能食用;还有一些植物的芽本身没有毒,但是发芽的条件同样适合霉菌生长,如果不注意清洁卫生的话很容易发生霉变,产生毒素,比如红薯、花生等,而温度、湿度控制的不好种子会腐烂,同样不能食用,因此培养芽菜的时候,一定要控制好温度、湿度,注意卫生,不要让它发霉哦。文/纪晓飞(高级公共营养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