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了哪些调料不能吃?

  调味品的主要作用是给菜肴增添香味,让菜肴更可口味美。孕期的口味总是与平时有所差别,很多孕妇在孕期总是偏好某一种味道,百吃不厌,可是家常饮食的调料中有一些是不适合孕妇经常食用的,孕期的妈妈和宝宝都比常人要脆弱许多,在饮食上更应多加注意。

  看清厨房调料的陷阱

  1.食盐

  在平常生活中我们提倡低盐生活,对于孕妇而言,每日盐的摄入量应在2~5克,比常人还要少。盐分摄入过多,会导致孕妇晚期出现浮肿,严重者会引发妊娠高血压症。平时口味较重的妇女,在孕期应注意饮食不宜过咸,特别是汤里不要放太多的盐。

  2.糖

  很多女性朋友喜欢吃甜食,吃甜食可以增加人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但是在孕期,准妈妈们最好少吃甜食。因为摄取糖分过多很容易引发妊娠期糖尿病,同时还会导致消化不良和厌食现象。

  3.酱油

  酱油中含有18%的盐,孕妇在计算盐的摄入量时要把酱油计算在内。同时酱油中含有防腐剂和色素,应该尽量少吃。

  4.辣椒

  辣椒是一种营养成分丰富的蔬菜,尤其含有大量的维生素,适量吃辣椒对人摄取全面的营养成分有好处。但辣椒会刺激肠胃、引起便秘、加快血流量等。孕妇虽然不是绝对禁止吃辣椒,但应适量,如果属于前置胎盘的情况则应绝对禁止食用。尤其在北方干燥地区,辛辣食物易于上火,对胎儿发育不利。

  5.紫苏

  含丰富的矿物质、维生素及蛋白质等营养素,可以缓解头痛、减轻流行性感冒的症状,具有发汗解热的作用。含有的紫苏醛等芳香物质被美食家们用于提味,制作海鲜类水产品时,有助于去腥,缓解很多孕妇怕腥的不适感。但孕妇也不能为了去腥而过量食用紫苏。

  6.鸡精

  鸡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它具有提鲜的功能,增加菜肴的鲜味儿。在孕妇的饮食中,最好以菜肴原有的鲜香为主,自然的才是最健康的。因为谷氨酸钠容易与锌结合,所以孕妇食用过多鸡精容易导致母体和胎儿缺锌,对身体健康不利。同时,谷氨酸钠含有钠盐,进食过多会增加钠的摄入,引起水肿和高血压。

  天然调料能吃吗?

  丁香、陈皮、花椒、大料、茴香等天然植物调味品含有一种能诱发基因突变的毒性,所以孕妇尽量避免食用,以免引起基因突变危害胎儿的健康。同时,这些天然调味品属于热性调味品,易消耗肠道水分,造成肠道干燥和便秘,孕妇应尽量少吃。

  巧用姜和蒜,提高抵抗力

  孕妇在整个妊娠期间不宜过多吃刺激性食品,对姜、蒜等调味品的吃法也有一定的讲究。

  1.生姜

  常言道:“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生姜有益于防暑度夏。鲜生姜中的姜辣素能够刺激胃肠黏膜,令人开胃,使消化液分泌增多,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另外,生姜对于缓解孕妇晨吐有效。

  2.大蒜

  大蒜又称为胡蒜,性温味辛、醇香可口,具有较强的抗病毒及杀菌作用,素以廉价药膳而闻名。大蒜含有多种营养物质:蛋白质、脂肪、糖以及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孕妇吃大蒜有益健康,能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同时对多种病毒、细菌有杀灭作用,还能抗真菌、抗原虫。

  Tips

  大蒜可以防治感冒。根据发病的原因,感冒分为两类:一类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简称流感。它是孕妇大忌,因为流感病毒可随血液侵入胎盘。如果妊娠早期患流感可导致畸胎;发生在妊娠中、晚期,可导致流产或早产等。另一类是由伤风受凉引起,称为普通感冒,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所致,主要表现为鼻咽部炎症。 文/深浅  指导专家/赵天卫主任医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