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断奶法PK错误断奶法

  《科学育儿圣经》

  自然断奶

  究竟如何正确断奶,是纠缠在很多妈妈心头的一个问题。其实,只要方法得当,断奶基本上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是,首先妈妈自己就要有信心,同时也要有恒心。不过千万别狠心地走所谓的捷径。妈妈应该采取科学的断奶方法。

  错误的断奶方法

  在乳头上涂抹墨汁、辣椒水等刺激物这种极端的方法对于宝宝来说,实在是酷刑,只会给宝宝带来害怕和恐惧,甚至进而抗拒进食的后遗症,到那时,就会影响宝宝的身心健康了。

  突然断奶

  将宝宝放到娘家或者婆家,然后几天之内都不去见宝宝。长时间的母子分离会让宝宝缺乏安全感,特别是本身对母乳就特别依赖的宝宝,会因为没看到妈妈而焦躁不安,不再愿意吃东西,烦躁不安,哭闹也开始频繁,睡眠质量得不到保证,甚至还会生病。

  勒紧乳房

  有的妈妈平时不喝汤水,还用毛巾勒紧乳房,用胶布贴住乳头,想用这样一种方式让奶憋回去。但这种显然违背了科学理念的断奶法,很容易引起乳房胀痛。

  正确的断奶方法

  逐渐断奶的方法。从一天哺乳6次,逐渐减到5次,然后等宝宝和妈妈都适应以后,再逐渐减量到最后完全戒掉。

  少喂母乳,多喂牛奶

  刚开始断奶的时候,可以每天都给宝宝喂一些配方奶,也可以直接用新鲜的全脂牛奶喂食。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尽量让宝宝多喝牛奶,但是宝宝想喝母乳的时候,还是不要拒绝。

  逐步断掉临睡前和夜间的奶

  可以先把夜间的奶断掉,然后再开始断临睡前的奶。宝宝睡觉的时候,可以让其他人代为哄睡,妈妈应有意识地回避。

  减少宝宝对妈妈的依赖

  爸爸的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断奶前,要有意识地减少妈妈和宝宝的见面接触时间,尽量让爸爸多多出现,从而给宝宝一个心理上的适应过程。

  养成宝宝良好的习惯行为

  因为断奶,出于心理的愧疚,妈妈总是很容易纵容宝宝,也不管宝宝的要求是否合理。可是,越是娇纵,越是让宝宝离不开妈妈,影响断奶。

  10个月时,食物的营养密度应该进一步增加了。此时,宝宝的食物应从稠粥转为软饭,从烂面条转为包子、饺子、馒头片,从菜末、肉末转为碎菜、碎肉。从进食规律方面考虑要向一日三餐每天两顿奶转变,在保证每日不少于600毫升奶的前提下,更要注意食物的搭配和适量。

  除了上面谈到的物质营养之外,还要强调精神营养的问题,这就涉及家人就餐时的气氛和喂养行为的问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