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让孩子吃菜有多少招

  天津网-每日新报

  儿子出生后,我这个当妈妈的就开始忙了起来,跟所有母亲一样,在孩子的不同阶段都有不同的烦恼。儿子断奶的时候、送幼儿园的时候、生病的时候……还有不爱吃饭的时候。难怪广告里说:妈妈最幸福的时候就是看着宝宝大口大口地吃饭。有了孩子后,我深有同感。

  有一段时间,儿子不爱吃菜。我着急的同时,也认真地观察他,发现他不爱吃肉是因为瘦肉太硬,他嚼不动,而只吃肥肉我又怕脂肪太多。偶尔一次,我做小时候我最爱吃的干炸肉,有肥有瘦的猪肉切成薄薄的片,把油炸干,香而不油,又很松脆,儿子很爱吃。我明白了,原来同样的东西,换一种形式,孩子就可能由不爱吃变成爱吃了。

  儿子吃青菜费劲,尤其是绿色的菜,芹菜和香菜有些味道的,根本不吃。我把芹菜做成饺子馅,他倒吃得喷喷香。至于香菜,一直不吃,任何菜里有一点点,他都要挑出来。一次,他唱起了儿歌:“吃青菜,有营养。”我夸他懂事了,知道吃青菜有营养了。晚上,我指着炒鱿鱼里面的香菜说,宝宝会吃青菜吧,因为有营养。儿子犹豫了一下,吃了一口,眼巴巴地看着我等着我表扬,我急忙表扬几句,儿子又有劲地嚼起来。动画片里,朵拉最爱吃的是青椒,儿子受她影响,也爱吃青椒,真不能小看呢。

  鸡蛋有营养,可是儿子不爱吃炒鸡蛋和鸡蛋糕。我想,吃煮鸡蛋更好,是最保留营养价值的。儿子吃了一段,又不爱吃蛋黄了。我又想了一个办法,把煮鸡蛋夹开拌酱油,这是我小时候的吃法,拌碎的鸡蛋黄与酱油滋味结合得恰到好处,儿子当然爱吃。

  按理说胡萝卜有甜味,可不知道怎么回事,儿子就是不吃,怎么做都不吃。他常常狡辩说他不是小兔子,所以不爱吃胡萝卜。我做紫菜饭卷的时候,里面放入胡萝卜条,开始时他还吃,后来就用手指把胡萝卜条捅出去再吃饭卷。一计不行,再施一计,我把胡萝卜榨成汁,然后用汁液和面包饺子,彩色的饺子让儿子很有食欲,吃得津津有味。我得意地跟爱人说:“姜还是老的辣。”

  前一段,有个朋友学习了早教,她说,在婴儿时期,让婴儿尝试着吃点蔬菜的汁,孩子长大后就不会挑食,她还遗憾地说她的孩子已经错过了那个最佳时期。也许我们做得永远不是最好的,但现在需要的不是懊悔,而是不断的尝试和努力,做到比以前更好。努力过后,我们会发现,与小烦恼的斗争过程本身就是一种乐趣。文/姜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