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母乳喂养避孕?不靠谱!

  ●母乳喂养虽可起到自然避孕的效果,但时效有限,且常有漏网之鱼

  ●哺乳期应采取积极避孕措施,否则一旦怀孕,不利于母子健康

  ●乳母首选工具式避孕,怀孕后应渐进式断奶,让孩子逐步适应人工喂养

  宝宝才刚拍完百日照,妈妈竟然又有身孕!在妇产科门诊,抱着小婴儿、挺着大肚子来做产检的孕妇并不少见。母乳喂养虽可起到自然避孕的效果,但时效有限,且常有漏网之鱼。产科专家指出,哺乳期应采取积极避孕措施,否则一旦怀孕,不利于母子健康。此外,哺乳期孕妈要有计划地安排宝宝断奶。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产科副主任王蕴慧教授

  哺乳时间短

  产后两三月即恢复排卵

  甘甜的乳汁是每个妈妈给宝宝最珍贵的礼物,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卫生部均推荐纯母乳喂养应持续到六个月,在逐步添加辅食的同时,母乳喂养可持续到孩子两岁以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产科副主任王蕴慧教授表示,哺乳期持续的时间各不相同,一般来说妈妈会坚持到6~12个月。据了解,一些坚持母乳喂养的妈妈甚至会喂到孩子三岁后自然“离乳”。如此漫长的哺乳期需要避孕吗?回答是肯定的!

  “母乳喂养不是可以自然避孕吗?”对于这样的疑问,王蕴慧表示,如果哺乳频率高、乳汁充足的话,哺乳妈妈可能在产后5~6个月才开始排卵。但有些人乳汁较少,或哺乳时间短,这实际上给大脑发出信号“已经为孕育下一胎做好准备”,因此,产后会很快排卵。记者获悉,在采用奶粉人工喂养或者母乳和奶粉混合喂养的妈妈中,有的人甚至产后两三个月就来月经。

  “把来月经当成需要避孕的标志是不对的。有的哺乳妈妈没有月经,实际上也开始排卵。”王蕴慧指出,产后恢复排卵并不影响母乳喂养,但必须注意避孕,特别是许多妈妈会在产后三个月恢复性生活,如果不采取措施,则很容易怀孕。细心的妈妈们会察觉到,本来充足浓厚的奶汁怎么会越来越少,越来越稀。也有些粗心的妈妈因为忙于照料婴儿,甚至直到妊娠四五个月显怀时才惊觉又要当妈。

  哺乳时怀孕

  对母子健康不利

  “在哺乳期怀孕对母婴双方都是很不利的。”王蕴慧指出,一方面,对妈妈来讲,不单要照顾在襁褓中的婴儿,耗费大量的精力和体力,而且腹内又有一个新生命要孕育,所以很容易造成过度疲劳,体力下降,抵抗力也下降。

  另一方面,怀孕后,由于奶水稀少,营养下降加上口感变差,母乳喂养只能被迫停止。“婴儿出生才几个月,正是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此时由于妈妈又要孕育小弟妹而乳汁减少,无异于口中夺食。”即使乳汁还没减少时勉强哺乳,也会因强烈的乳头刺激使得胎儿流产、早产。

  一旦意外怀孕,在胎儿和嗷嗷待哺的宝宝之间如何权衡?“如果婴儿年龄太小,妈妈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没有为再度妊娠做好充分准备,我们建议最好不要勉强,人流的话不影响哺乳。”但王蕴慧提醒, 做人流或引产对哺乳妈妈则有一定的风险,会对刚刚恢复的子宫内膜造成伤害,严重时还会引起盆腔炎、输卵管炎等并发症。

  如果第一胎是剖宫产,做人流或引产对子宫的伤害就更大,特别是以前有过多次人流或二次以上剖宫产,最怕出现一种情况:这次怀孕的胎盘正好长在上一次剖宫产的伤口上。由于伤口周围的子宫内膜薄弱,胎盘就会向子宫肌层生长形成“植入性胎盘”。一旦出现“植入性胎盘”,那么无论是人流、引产还是足月分娩,都有可能造成大出血,甚至是失血性休克,危及孕妇生命。

  专家建议

  哺乳期避孕最佳方式:工具避孕

  为了母婴的健康安全,哺乳期的妈妈一定要注意避孕,更要讲究避孕方法。常见的口服避孕药可以通过乳汁对宝宝造成影响,所以不能采用。王蕴慧表示,在哺乳期内避孕的方法推荐工具避孕,如男用避孕套或宫内节育器。

  男用避孕套简单方便,但要注意使用前捏瘪避孕套顶端的小囊排出空气。射精后,在生殖器尚未软缩之前,按住套口与其同时撤出。

  放置宫内节育器也是哺乳期常用的避孕方法,一次放置如果合适的话,作用时间可达8~10年。常用的宫内节育器有圆环形金属节育器、宫形节育器、T形带铜节育器、塑料节育器、含药活性节育器等。其中,金属单环或T形带铜节育器更适合哺乳期女性。

  王蕴慧指出,放置节育器对放置时间有要求。如果产后月经已经恢复,则在月经干净后7天以内;如果哺乳期月经未恢复,则应排除妊娠后才可放置。正常阴道分娩者可在产后三个月放置,剖宫手术后半年放置为佳。不过,如果有生殖器炎症如急慢性盆腔炎、阴道炎、急性宫颈炎和重度宫颈糜烂;生殖器肿瘤或生殖器官畸形如子宫纵隔、双子宫、双角子宫;子宫口过松、重度撕裂、重度狭窄;恶露未干净或不规则阴道出血等,则不适合采取宫内节育器。

  王蕴慧提醒,采取宫内节育器避孕,必须先到正规医院检查以排除禁忌症。术后有少量阴道出血及下腹不适为正常现象,如有出血多、腹痛甚至发热等应及时就诊。术后一周内避免重体力劳动,两周内避免性生活和盆浴,保持外阴清洁。放置节育器后应定期进行B超或X线检查随访,直到取出。

  小贴士

  怀孕后宝宝如何断奶?

  哺乳妈妈怀孕后,如何让宝宝断奶?王蕴慧指出,如果宝宝已经满六个月,添加了辅食,在奶量减少的情况下,可以逐步增加配方奶以及辅食摄取量。如果宝宝没有满六个月,则要更加耐心,应渐进式断奶,切忌忽然喊停。可以在断奶前设定一个训练期,让其他看护人来喂配方奶,让孩子逐步接受奶粉和瓶喂方式。(任珊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