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湿疹是否跟奶粉有关?

  《生命时报》 微博

  湖南读者李女士问:我家宝宝快4个月了,最近身上起了红红的湿疹。朋友告诉我可能是奶粉造成的,让我们换个牌子的奶粉试试。请问这有道理吗?

  湖南省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韦祝答:湿疹是最常见、发病年龄最早的过敏性皮肤病。湿疹在出生后半月就可发生,人工喂养比母乳喂养的孩子发生湿疹的可能性更大、更早、更严重。

  所有的食物(包括母乳、鸡蛋、面条等)、吸入物(包括花粉、霉菌、昆虫、气味等)、接触物(沙土、塑料、橡胶等)都可以引起过敏,因此牛奶并不是导致湿疹的唯一原因。宝宝得了湿疹后,不必马上换奶粉,应该先去医院检查一下,确认是否有牛奶或牛奶添加剂过敏。如果是该品牌奶粉的添加成分过敏,可以试着去选择不含该种添加剂的品牌;如果是牛奶过敏,根据患儿的年龄,辅食所占食物的比重,可以选择氨基酸奶粉、部分水解奶粉、羊奶、豆奶或其他辅食。

  如果没有条件去医院,妈妈们也可以通过以下方法初步判断是否有牛奶过敏:先停用正在食用的牛奶,选择氨基酸奶粉食用1~2周,观察湿疹的变化;然后继续食用原品牌的牛奶,继续观察湿疹是否加重或反复;如果停用原品牌牛奶湿疹消退,加用后湿疹再发,那可以肯定原品牌牛奶会诱发湿疹,建议更换。如果更换氨基酸奶粉,湿疹没有变化,那就不是牛奶的原因。对于牛奶过敏的宝宝,父母也不用太担心,随着宝宝逐渐长大,他们会逐渐耐受牛奶蛋白,长大后基本上都可以重新食用牛奶及制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