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吃7类食物为产后泌乳做准备

  《妈妈宝宝-孕味》 收藏本文     

  最近看到了这样一则消息:内地首家母乳库在广州成立。母乳库目前是全公益的,为有需要的儿童免费提供。在美国,母乳的捐献是免费的,而使用却是有偿的,而且母乳的费用相比奶粉要高很多。可见营养全面、安全经济的母乳占据着王者的位置。而中国奶粉危机的出现,也使越来越多的孕妈青睐母乳喂养。老人们常说生下来有奶吃的孩子是带着粮食来的,我觉得生下来有奶吃的孩子是最幸福的。

  母乳是婴儿无可替代的最佳的天然食品,孕妈妈从怀孕那天开始,乳房渐渐地变大,就已经为一朝分娩哺育宝宝做准备了。妈妈的乳房,宝宝的粮仓,哺育下一代是女性与生俱来的职责,正常情况下,每一位孕妈产后都是会有奶水的。然而分娩的过程会损耗身体所储备的一部分营养素,要想产后乳汁营养丰富,加强孕期的营养储备尤为关键。

  储备7类食物,为产后泌乳做准备

  1.谷、薯类食物

  谷类食物包括米、面、杂粮,薯类食物包括土豆、红薯、芋头、山药等。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为孕妈提供并储备能量。谷类食物含丰富的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摄入的增加有利于缓解妊娠反应,使孕期营养趋于平衡,提高产后乳汁质量。薯类还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预防和缓解便秘,维护肠道环境,有利于各种营养素在肠道的吸收。

  2.鱼类

  鱼类含有比较丰富的微量元素,如锌、碘、硒等,微量元素具有保护乳房、抑制乳腺疾病发生的作用。鱼类还是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蛋白质是一切生命的基础,乳母蛋白质营养状况良好,每天的泌乳量可以在800毫升以上,如果摄入的蛋白质不能保质保量,乳汁的分泌量就会减少。蛋白质的营养供给和储备应从孕期开始,《中国居民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建议,孕晚期蛋白质摄入量要比正常情况下多增加20克(正常情况下轻体力劳动的女性蛋白质摄入量为65克,中体力为70克,重体力为80克),并且要保证是优质蛋白质。日常生活中除了鱼肉,禽肉、蛋、瘦肉、大豆或其制品(豆腐、豆皮等)、牛奶等食物也都是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因此,供给孕妈足量、优质蛋白质是非常重要的。另外,鱼类还可以提供欧米伽3系列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这种脂肪酸中所含的DHA,可促进婴儿大脑的发育。

  3.海产品

  海产的鱼虾除了可以提供优质的蛋白质以外,鱼肉和贝类食物含锌较多,海带、紫菜含有丰富的碘,这些营养素都是宝宝生长发育,尤其是脑和神经系统发育所必须的营养物质。增加海产品的摄入可以使宝宝更聪明。海产品由于含碘比较高,可以降低过高的雌激素水平,有保护孕妈乳房,缓解乳腺增生的作用。

  4.奶类等含钙高的食物

  孕晚期钙的需要量为每天1200毫克,如果孕期膳食钙摄入不足,分娩后,就会动用母体骨骼中的钙来维持乳汁钙含量的稳定,这样妈妈们就有可能因缺钙,引发腰酸背痛、抽筋等病症。我们都知道,牛奶含钙比较高,容易吸收利用,因此,孕期可以增加奶或奶制品的摄入量,以增加钙的吸收。从孕中期开始,孕妈每天至少摄入250毫升的牛奶。除此之外,还可以带着骨头带着壳地多食一些小鱼、小虾以及大豆、豆腐、芝麻酱、绿叶蔬菜等,这些食物都可以为孕妈提供膳食钙。需要注意的是应同时补充维生素D或者多晒太阳,以促进钙的吸收。

  5.含铁高的食物

  从孕中期开始,血容量及血红蛋白增加及要为胎儿储备1~4个月的铁,孕妈成为缺铁性贫血的高危人群。另外,孕妈分娩过程中会丢失一部分血液,因此,需要从怀孕的中晚期开始注重铁的摄入。含铁高的食物有动物的肝脏、动物血、瘦肉、鱼肉及含铁高的蔬菜(油菜、菠菜)。补充铁的同时,还要注意维生素C的摄入,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的吸收利用。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有鲜枣、橙子、柑橘、柚子、猕猴桃、草莓、沙棘、刺梨等,维生素C可以阻止致癌物质亚硝基胺的合成,从而保护乳房。

  6.蔬菜水果

  新鲜的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果胶、有机酸等成分,孕妈平时多吃少动,肠蠕动就会减慢,她们比一般人更容易便秘。而这些食物可以增进食欲、增加肠蠕动、预防和缓解便秘,并可以促进乳汁的分泌,提高乳汁的质量。如果孕期进食蔬菜水果少会造成某些微量元素的缺乏,从而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因此,孕期应适量摄入蔬菜水果,尤其是深绿色的蔬菜。深色蔬菜可以为孕妈提供丰富的叶酸,充足的叶酸有利于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

  7.坚果

  坚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及镁、钾、铜、叶酸,并含有人体所需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可以调节雌激素的分泌并可以抗氧化;丰富的微量元素可以提高乳汁质量,不饱和脂肪酸中的亚麻酸有利于胎儿大脑的发育。常食用的坚果有核桃、松子、葵花籽、南瓜子等。

  3大护理措施,为产后泌乳做准备

  除了通过合理膳食保证孕期的营养储备,为产后泌乳做准备之外,孕期的乳房护理也是非常重要。早期的乳房护理可以为产后母乳喂养成功加分。在这里,我提供一些简单的护理方法,供孕妈们参考。

  1.为乳房准备合适的胸罩

  整个孕期,随着乳房的不断增大,需要频繁的更换胸罩或选择可以调节的胸罩。孕期乳房逐渐增大变得沉重,合适的胸罩可以起到支撑的作用,避免乳房变形,影响美观。乳头在孕期也开始勃起,如果没有胸罩的保护,勃起的乳头会与衣服产生摩擦,孕妈会有疼痛感。选择合适的胸罩,不要太紧是十分必要的。

  1.注意清洗乳房

  每天用温水清洗乳房,可以养护乳腺,在泌乳过程中保持乳腺管的畅通。每天的清洁还可以使乳头增加韧性,避免哺乳期产生乳头皲裂。切忌清洗时使用肥皂,因为乳头上有一层起保护作用的油脂,如果肥皂将这层油脂洗掉,乳头就会干燥,在泌乳过程中很容易发生皲裂现象。

  3.提早进行乳头护理

  乳头内陷的孕妈要在怀孕5~6个月的时候开始纠正。内陷的乳头产后哺乳比较困难,容易造成乳汁淤积,有发生乳腺炎的可能。纠正方法是:每天用双手拇指下压靠近乳头部位的乳房组织,然后向乳晕的位置外推,每天4~5次,待乳头稍微露出后用手提起,每天捏住乳头根部向外拉并揉捏乳头,长期坚持可以改善乳头内陷。

  细心的呵护,营养与护理并行,为宝宝建造一个丰盈的“粮仓”,将母乳喂养进行到底。文/宋颖(国家高级营养师)

文章关键词: 食物 乳房 母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