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食宝宝如何纠回正轨?

  扬州晚报

  如果你的孩子,一到吃饭就不肯张口,要么把饭含在嘴里只嚼不咽,要么半途吐出来弄得四处狼藉,弄得喂饭如同打仗;还没到饭点就要吃,只吃肉不吃菜,你是不是很头疼呢?儿科专家和育儿专家提醒,根治宝宝偏食最好是慢慢改变习惯,通过食物补回去。

  家长烦恼

  人家喝汤,宝宝喝奶

  “我提醒爷爷说,宝宝不肯吃饭,就更加不能给她吃零食了,要不到了饭点不饿,还是不肯吃饭。爷爷头都没回,急切地说,不给她吃别的,她会饿着的。”想想妈说,“想想一直比同龄的宝宝瘦小,主要原因就在于该加辅食时给喝奶,不肯吃饭就用零食补。”

  “可能是添加辅食时,我们比较保守,导致她到1岁半的时候还喜欢喝奶,人家宝宝喝汤,她喝奶,人家吃饭,她就特别难喂,偶尔吃得比较好,也是因为我坚持不给零食吃。”想想妈是个上班族,3岁的想想一直由爷爷奶奶带,特别娇惯。

  到了祖父母家就不吃饭

  “现在的孩子特别精怪,笑笑在幼儿园吃饭可乖了,在家吃饭也爱自己动手,到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家就要大人喂,喂的时候说自己不爱吃青菜、不爱吃鱼、不爱吃虾。”笑笑妈对此很苦恼,“她原来不挑食的,后来奶奶和外婆都按她说的做,之前说不肯吃的,就做得特别少,久而久之就有点偏食。”

  4岁的笑笑特别喜欢在祖父母们面前发嗲,“有时她说不吃只是一顿不吃,大人也会有今天特别不想吃什么菜的时候,可是太由着她,反倒养成了不太好的习惯。”想想妈对此有点为难。

  小胖子拿着饮料到处跑

  “咳咳咳……”3岁半的楠楠是个小胖子,特别爱吃甜食,容易咳嗽。“一个不小心,他就把手上的一小杯糖水给喝了。”楠楠妈很苦恼,“楠楠吃饭还可以,就是偏爱甜食,糖果、甜饮料、糖醋口味的菜来者不拒。”

  “楠楠比同龄小朋友胖,也没有别的小朋友灵活,经常跑不动又蹲不下。”楠楠妈对楠楠喜欢拿着饮料到处跑、吃饭不甜不欢的习惯非常苦恼,“这以后肯定会蛀牙,太胖对长个也不好。”

  医生提醒

  太胖太瘦要定时体检

  “偏食有生理因素和饮食习惯之分。”市妇幼保健院普儿科主任医师张坤明提醒,宝宝太胖或太瘦要定时体检,“首先,要检查微量元素是否缺失,缺什么补什么;第二,要检查肝肾有没疾病;第三,家长的饮食习惯、教育和表率作用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

  “家长以身作则,不偏食、不挑食,要带着孩子吃,吃饭时总要对每种食物表现出很香、很满意的神色。同时,幼儿最喜欢得到别人的称赞,可以在挑食的孩子面前,大大称赞不挑食的孩子,从而使孩子因羡慕而积极地效仿。”张坤明建议,“也可以事前不让孩子知道,在他最喜欢吃的食物中掺入不吃的食物成分。比如把孩子不吃的羊肉、虾、芹菜等切成碎末,拌在菜里或拌在饺子馅中,开始少量,以后再逐渐增加,当增加到一定程度后,就自然而然地养成习惯了。”

  老师支招

  花心思纠正“偏食习惯”

  “在幼儿园,同样的食材有不同的烹饪方法,我们应经常变换煮、蒸、熬、炖、氽等方法,使食物软烂易嚼,孩子乐于食用。”扬大一幼老师范越介绍,纠正孩子的偏食习惯,家长不仅要费劲劝说,还要花点心思。

  “宝宝偏食家长可以把食物的形状做出花样,比如,可把孩子不爱吃的猪肝切成手枪、火箭、小兔等形状;用模型或蔬菜把饭装点成凯蒂猫或比卡丘;在炒饭时加入青菜、番茄酱作点颜色变化等等。” 

  “把孩子不喜欢的食物放到可爱的容器中,不仅可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也可大大提高孩子吃的意愿。” 范越建议,“鼓励孩子做餐前服务,家长、老师可以利用他们好奇、好动的天性,让他们帮忙摆桌椅、端菜碟、分碗筷,甚至在做菜时让他们帮忙洗菜、拿佐料。

  在制作过程中,让孩子充分发挥其创造力,面对自己参与劳动所得的成果,孩子自然会胃口大开。” 记者 屠明娟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