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宝宝如何添加辅食

  妈妈是一种职业。本周一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当天杭州一群“杭州37度母爱联盟”的母乳妈妈聚到一起,分享母乳喂养心得,这其中如何添加辅食引起了热烈的讨论。

  辅食要一样一样加

  世卫组织推荐的纯母乳的辅食添加时间是6个月,而不少市售婴幼儿辅食产品上则标注着“适合4个月以上宝宝”的字样,这让不少妈妈犯了难:到底是4个月还是6个月?

  热心妈妈七雪告诉记者,新食物及新的进食方式对宝宝的胃肠道是全新的体验,时间不是最关键的,最重要的几个标准应该是:宝宝对其他食物感兴趣、能抱坐稳、开始流口水、推舌反应消失等。

  过早添加辅食的风险就是过敏,症状很多,需要妈妈们用心观察,比如流鼻涕、打喷嚏、气喘、流眼泪、皮肤发红、脸部皮疹、粘液性腹泻、便秘、胀气、呕吐等。推荐米糊、香蕉、苹果或块茎类蔬菜作为宝宝的第一口辅食。在添加辅食的初期,一次只给一种食物。如果宝宝确实没有过敏反应,几天后再循序增加其他食物。

  宁少勿多,拒绝填鸭式喂饭

  “来,宝贝,再吃一口,最后一口。”大人们常常为保证宝宝的营养而“威逼利诱”地喂饭。辅食之所以称为“辅”食,是因为对孩子而言,1岁到1岁半之前,母乳仍是最重要的营养来源。

  当孩子表现出不想吃的时候,比如摇头,眼神离开,请停止喂饭。尤其对于六七个月龄的宝宝,哪怕只吃两三口也要停下。宁少勿多,尊重孩子的进食意愿很重要,否则可能会导致便秘、积食、肠胃不适等。与此同时,更重要的是膳食营养搭配。

  TIPS:

  不容易过敏的食物:苹果、芦笋、木瓜、南瓜、牛油果、桃、葡萄、梨、红薯、西兰花、胡萝卜、莴苣、鸡肉、三文鱼、小牛肉、葵花籽油、燕麦、大麦。

  容易过敏的食物:椰子、玉米、豌豆、西红柿、柑橘类水果、蛋白、贝类、坚果、大豆、巧克力、乳制品、花生酱。 陈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